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微物誌:現代日本的15則物語》反思自我認同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微物誌:現代日本的15則物語
作者:蔡曉林
內容簡介:
從戰敗的廢墟中重生,造就經濟起飛的榮景,又迅速在泡沫中瓦解;
日本的下一步,將走向何處?
一起溫柔地靠近,直擊日本社會的核心。
以微觀的物,開啟對於世界更多元與宏觀的想像。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年:2017/01/25


我對松田先生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Q&A時有同學提到,沖田先生介紹的沖繩和台灣有那麼多共通點,那對於嚴守紀律的日本人來說,沖繩人也跟台灣人一樣會「慣性遲到」嗎?松田先生回答:「全部一樣!」因為沖繩和台灣地理位置相近,很多文化、習俗、當地景觀都有相同之處,沒想到連愛遲到的部分也一模一樣,讓我非常意外,同時也覺得這個現象十分有趣。
在《微物誌》「扶桑花:沖繩物語」章節中,介紹了扶桑花的花語:勇敢、新鮮的美麗,他們通年開花,擁有強韌的生命力,綻放耀眼的色彩,且帶有熱帶風情,我覺得這和台灣人與沖繩人十分相像,台灣和沖繩都曾在歷史上受盡各方歧視,也在戰爭、國際秩序中遭遇被遺棄的命運,這些經驗導致戰後的台灣人及沖繩人皆有特殊的自我認同,形成自己獨特的文化。
附件
1. IMAG1210.jpg (8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