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琉球沖繩交替考》反思台冲關係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松田先生的分享中,大多介紹了沖繩當地的觀光觀光景點與飲食文化,像是松田先生有提到其實當地沖繩人與台灣人的飲食喜好其實相當接近,就連時間觀念,沖繩人也跟台灣人比較接近;沖繩人雖然也屬於日本,但總體來說除了語言之外,可以發現沖繩人不太像日本人,反而更像台灣人,這就關係到沖繩的歷史發展了;松田先生也有提到,其實當地有許多在二戰前就移民到當地的台胞,飲食習慣跟家庭教育都與現在的台灣差不多;在上次下課前,老師也分享了之前去沖繩當地拍攝的照片,裡面就有一張是與台菜餐廳老闆的合照,該店的老闆應該就是台灣人,不僅如此,店內的擺設給人的總體感覺也沒有日本風格,不說的話還會以為這張照片是在台灣拍攝的。
至於為什麼沖繩人與台灣人這麼接近呢,因為不只是地理位置接近,就連歷史文化的發展都相當接近,在二戰前,台灣與沖繩都不屬於日本,而兩個地方都在甲午戰爭後陸續被日本吞併,所以才造成兩地民眾如此相像。

書名:琉球沖繩交替考   作者:黃天
這本書紀錄了從明代開始到日治時代間沖繩與各國的關係,從沖繩被稱為琉球國開始,直到1874年發生的牡丹社事件使的日本政府有理由派兵攻打台灣的原住民部落,隨後更承認了琉球人為日本國民:這本書還有提到一個叫做<萬國公法>的東西,此法中提到各國政府可權利佔領未開化的地區,正是此法律使得當時的日本政府得以稱琉球為日本屬地。
附件
1. 日本文化.jpg (46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