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文化認同的建構歷程:近現代日本人論研究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書名:日本文化認同的建構歷程:近現代日本人論研究

作者: 楊勁松

出版社: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2-01

內容提要

像日本人那樣對“我們是誰”的問題高度關注的民族在世界上實屬罕見。日本有各種各樣回答“日本人是什麼”的所謂日本人論,每逢社會重要轉折關頭,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日本人論盛行。楊勁松君在北京大學讀博期間確定對這個問題加以探討,他從浩瀚的文獻中仔細淘滌,精心擇取、辨析,終於寫成了博士論文:《“日本人論”的嬗變:近現代日本文化認同的建構軌跡》。該論文在答辯過程中就受到了專家的好評。這次,他將論文加以修改和補充,冠以《日本文化認同的建構歷程一一近現代日本人論研究》之名正式出版了。此書從學術史的角度對日本人論進行了細緻的梳理,讀者可從中看到日本人論的詳細發展脈絡以及各個時代的主要日本人論的特點。據我所知,這是目前中國人在日本人論研究方面最系統、下工夫最大的一部論著。對一部學術著作最好的評價是看能否經受時間的考驗,我可以這樣說:今後中國人研究日本人論,此書無論如何是跳不過去的。


附件
1. CDSSC.jpg (3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