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1/4/30
內容簡介
日本從泡沫經濟崩潰之後,
許久沒有找回「失去的十年」或「失去的二十年」,
或許這次大地震,終於把今後的課題震出來,
可以期待日本締造再一次的奇蹟!

日本文化觀察家劉黎兒,
帶你直擊遭受震災撞擊的日本現場,
揭發深刻內幕,評析未來趨勢,
讓你獲得另一種啟發和省思!

311大地震,為日本震出多少課題與挑戰?要靠何種底力和眼光復興再起?
首相視察是核災蔓延的元兇?核電廠用的是素人而非職人?核電的乾淨低成本只是假象?
低迷的日本景氣,繼土地神話崩盤、少子化經濟衝擊……能否在災後化危機為轉機?
面對不結婚、超長壽時代,如何避免成為孤立的「無緣族」,一個人好好活下去?
消費緊縮下,利用網路的物物交換生活,反而成為最佳環保術和節約術?
日本單身女人的可處分月收首度超越男人,該換男人找長期飯票了?

311的東日本震災和核災,震驚全球,也讓長治久安的日本陷入空前危機。
震災期間,日本國民沉著有序、互助堅強的表現,獲得世人讚賞;
反觀政府和核電經營者的失策慌亂,則成為重要的反面借鏡;
福島核災的危險效應,更讓全世界重新反思核電的安全性和必要性。

究竟是什麼樣的民族性格、生活意識和文化底蘊,
塑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日本國民?
在重建的漫漫長路上,日本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體系,
又將面對哪些早已存在、或即將發生的困難與考驗?

旅居東京的劉黎兒,與日本全國共同度過了災後的每一個瞬間,
她同時以觀察者的理性思考和歷經輻射威脅、計畫停電的居民體驗,
描繪出日本的現在進行式,並進一步發掘日本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面向,
呈現其互相牽動、影響的趨勢演變,帶你了解全方位的現代日本。
對於同樣位處地震帶,同樣設有核電廠,同樣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衝擊,
各項發展皆與日本極為近似的台灣而言,更有眾多足堪參考與檢討之處。
http://cdn.kingstone.com.tw/book/images/product/20154/2015440411147/2015440411147b.jpg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