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書名:鏡像下的日本人
作者:伊恩.布魯瑪
出版社:博雅
出版年:2011年
內容簡介:
被繩索綑綁的裸體女人的照片,定期地出現在大量流通的報紙上;電視上的拷打鏡頭,是很常見的,甚至在兒童節目中也可見到;在上班的通勤地下電車上,非常多的男性,完全公開地仔細閱讀施虐和受虐的情色照片。
只要維持等級制度、禮節和得體的行為,那麼沮喪的上班族可以閱讀被捆綁女人的圖片,愛看多少就看多少?
日本人自認為是「溫柔、順從、溫和與敏感和重人情的」,他們也親近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而非對抗。但這種溫柔、順從的刻板模式,為什麼卻能和大眾文化中的極端暴力和色情同時並存?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正常樣貌?
「忠於自己」或「堅持你所主張的」,這些不是日本人的美德。每個人都必須玩公關遊戲,否則就被排除在遊戲之外,這對多數日本人來說會生不如死。換句話說,假裝是生存的基本條件。個人的感覺或意見,在正常狀況下,必須保持隱密或壓抑。遵從已設定的模式,融入團體,永遠不要將脖子伸出來,這樣會非常地安心。
為了破除令人窒息的身份,只能藉由公開展示的戲劇來發洩,人們在銀幕、舞台和連環漫畫中看到的,都恰好是正常行為的反面。這貫穿整個日本文化的病態和怪誕的趣味,是現實的翻轉面,它有如鏡中的反射一樣短暫又觸摸不著。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