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匠心獨具の日本智慧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書名:匠心獨具の日本智慧

作者:馮瑋

出版社:天蠍座製作

出版年:2015年

內容簡介:

日本是一個備受關注的國家。從政治到經濟,從科技到文化,從被稱為「撒旦的傑作」的語言到不可理喻的言談舉止,從別具一格的衣食住行到匪夷所思的宗教信仰,從明白無誤的禮儀規範到難以揣摩的心理傾向,從對外來文化的移花接木到對傳統文化的固執保守……日本的一切,似乎都充滿神奇,富有魅力。日本,彷彿成了邁達斯國王的領地。日本人,彷彿都有點石成金的本領。
日本文化是一種多元的文化。今天,無論我們將日本文化稱作「二重文化」、「混血文化」、「混合文化」、「同化混成複合文化」,還是稱作「雜種文化」、「合金文化」、「飛地文化」,本質上都是為了揭示日本文化多元的性格特徵。這是日本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中所具有的一種反射的性格特徵。

日本文化是一種充滿矛盾,但又使這些矛盾和諧統一的文化;男權主義的世界和最受崇拜的女神,個人「出世」的強烈意識和群體觀念的至尊地位,彬彬有禮和放蕩不羈,墨守成規和隨機應變,天皇與共和,自卑與自尊,「居酒屋」的紅燈籠和「スナク」(音「斯納庫」,即輕食店)的霓虹燈交相輝映,穿著和服,拖著木屐的新郎、新娘在門德爾松「婚禮進行曲」的樂曲聲中邁出碎步……這些似乎矛盾的事物在日本卻並行不悖,和諧共存。正如F.M.本格所指出的:「表意文字『和』是和諧的意思,它被認為是日本人一種基本的社會價值觀念。」日本,真是一個由大「和」民族組成的國家。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