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人論----從明治維新到現代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作者簡介

  南博生於東京,1940年京都大學哲學系畢業,1943年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赴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進行異常心理學和精神分析學臨床研究。1947年回到日本,先在日本女子大學任職,隨即轉任一橋大學,1978年退休並成為該校名譽教授,之後再轉赴成城大學任教,直到1985年退職為止。
  他是引介美國社會心理學到日本的重要學者,除教學之外,並創立許多研究機構與社團組織,如社會心理研究所、日本心理中心、傳統藝術協會,還擔任國際應用心理學會常任理事、日本社會心理學會理事長、國際心理學聯合評議員、日本映像學會會長、日本新聞專門學校校長、全日本氣功協會會長、日本劇團協議會顧問等職。

 
 
內容簡介

  日本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愛好自我定義的民族,而這是一本嘗試客觀整理「日本人看日本人」的專書,時間跨距從明治、大正、昭和、占領時期到現代,長達百年,因此也可說是一部近代日本人自我意識史。

  「日本人論」是指關於日本人的文化、社會、國民性特徵的論述,在不同的時代和社會背景下,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日本人論,探討日本人論的專書很多,本書可說是涵蓋層面最廣的一部集大成之作,網羅了明治維新到一九九0年代初期近五百多本的論著,沒有其他書籍能提供如此豐富的資訊。
 
 
出版社:立緒
 
 
出版年:2003
 
 
書的封面圖
 
附件
1. 9570411856.jpg (4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