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後藤新平選定了在臺灣原本就有基礎的業,引進新式製糖技術、經營模式及大量資本,促使臺灣糖業蓬勃發展。並大力推動鐵路海港公路等交通建設,現今的縱貫鐵路絕大部分就是在其任內所完成,在臺灣林業史上曾經扮演重要角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亦是由後藤新平主導興建。

個人觀點:後藤新平對台灣的貢獻多不勝收,而鐵路從以前到現在對我們的交通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是我覺得後藤新平對台灣歷史最大的貢獻,鐵路的出現不僅讓交通更為便利,也創造出非常大的經濟利益,還有阿里山的森林鐵路也讓更多的觀光客能夠到阿里山上欣賞神木

附件
1. 1.jpg (12 KB)
2樓

丁日昌於海防之議中便表示,鐵路為「將來之所不能不設」;在出任福建巡撫巡視台灣以後,認為在台灣「設郡置縣」等是無濟於事的,開礦、建鐵路才是真正補強海防的方法。當時中國守舊派都反對興建鐵路,認為當時的環境仍不適合;沈葆楨在經略台灣時雖然沒有提議興建鐵路,但卻以其過來人的經驗成為丁日昌的少數支持者之一。丁日昌曾向清朝提出了興建鐵路的理由:防止外國侵略、防止「蕃民」蠢動、防止台灣本地叛亂等。他將重點擺在國防上,強調台灣防務對於中國東南沿海十分重要。


台日比較:

丁日昌當時設想的,只是藉由鐵路對台灣進行全島性的有效控制,沒有意識到鐵路興建將對台灣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影響;其後日本人統治台灣,將鐵路建設利用到極至,進行了全島性的經濟壓榨。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