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事蹟:

1874年伊澤修二擔任長野師範校長,隨即赴留學,為日本第一屆公費留學生。1890年他創立國家教育社主張義務教育對日本的重要性。1895年,日本獲得台灣新領土。伊澤修二以該社為名,發表《台灣教育意見書》。該意見書表示日本統治台灣之後,最重要工作正是以免費的義務教育方式來普及日語

1890年(明治23年)伊澤向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建議,應該以台灣為「國家教育」的試驗場所,推動日語教育,讓台灣人能夠同化為日本人。

1895年台灣總督府接納其意見,不但將其發表的意見書當成台灣教育制度的草圖,也邀其擔任總督府學務長。在大稻埕開設學務部(後遷至士林芝山巖,並附設芝山巖學堂,為全台第一所現代小學),推行日語教育,設立「國語傳習所」,同時也主張,來台日人應該也要學習台語。

另外,他提倡「音樂教育」,藉由歌唱學習日文。後來發展出「學藝會」,舉凡文化、音樂、藝術皆與此相關,實行於小學,並在校慶等重大節日中,邀請長官與家長,一同觀賞成果發表。

1897年,他因教育經費原因離職,回日本續任教育行政工作。

個人觀點:

伊澤修二對台灣的教育真的貢獻很大, 讓我們有書可以讀,使我們的知識更上一層樓,教育對每個人真的很重要,不僅是使人修生養性,亦可幫助到生活所需,不過要有對的教育才能使人們的智慧提升,要是錯的教育只是讓人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學些甚麼。

附件
2樓
林聰明( 英文名:Tson-Ming, Lin,1949年5月8日-至今 ),台灣雲林縣台西鄉人美國東墨西哥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克萊門森大學國工業管理研究所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曾任職於台塑企業波多黎各分公司、台塑企業總管理處,俟候歷任大學教授及中華民國政府部門職務,2013年1月自教育部政務次長退休,應佛光山星雲大師之邀,擔任南華大學校長

民國90年,經遴選獲聘擔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任內推動「老師3+1」(學校老師在授課三年後,可赴業界工作一年,以加強實務能力,同時增加產學合作的機會)、「學生1+4」(培養學生能在畢業時,除了取得一張代表專業的畢業證書外,還要能夠擁有專業技術證照、語文證照、資訊證照及社團服務證照)方案,及將產學合作成果納入教師升等及教師評鑑項目。

民國98年,林聰明卸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職務後,轉赴主管國家最高教育政策的教育部任職,先後擔常務次長、政務次長職務,102年1月自教育部政務次長退休。

民國102年1月,林聰明獲佛光山星雲大師指聘為南華大學校長,上任後以「南華希望工程---把每個學生帶上來」為願景,提出大計畫,包含24個具體行動方案,以達成「強化學生學用合一」、「提升就業競爭力」,及提升學生「國際移動能力」之目標,期許能發展出具有創新特色的競爭力。


  • 教育部政務次長(2009/9-2013/1)
  • 教育部常務次長(2009/2-2009/9)
  • 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局長(1994/8-2001/7)
  •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1989/9-1994/7)
  • 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1988/8-1989/8)
  • 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1987/9-1988/8)
  • 經濟部兼任經濟部科技顧問(1984/1-1987/9)
  • 南華大學校長(2013/1-迄今)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2001/8-2009/2)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兼任教授(1991/9-2001/7)
  • 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副教授、教授(含借調四年)(1979/8-1991/9)
  • 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訓導長、工業管理技術系系主任(1980/8-1986/7)
  • 國立臺灣大學兼任教授(1985/8-1997/7)
  • 臺灣塑膠公司專員、美國Rico Chemical Corporation總經理之Senior Assistant(1977/8-1979/7)
  • 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2013)
  • 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員國「全球永續發展英雄獎」(2012)。(以贊助換得)
  • 榮獲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頒發技職教育終身榮譽獎(2011)。
  • 榮獲中國工業工程學會頒授會士證書(2010)。
  • 榮獲中國教育學會頒發木鐸獎(2009)。
  • 榮獲教育部96年度資訊教育及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2007)。
  • 榮獲日本創價大學頒發台灣第一位學者最高榮譽獎(2007)。
  • 行政院勞委會評審獲選為我國第一屆人力創新特殊貢獻獎之當選人(2006)。
  • 分別列為2005、2006年BIOGRAPHY TODAY之國際名人錄。
  • 獲選為教育部九十二年度優秀公教人員。
  • 獲荷蘭ELSERVIER SCIENCE PUBLISHERS 遴聘為ENGINEERING COST AND。
  • PRODUCTION ECONOMICS 國際著名期刊之審查委員(2000-迄今)。
  • 擔任中華人力資源發展學會理事長(2002-2006)。
  • 獲選將擔任APIEMS理事長(2007-2008)。
  • 擔任APIEMS準理事長(2005-2006)。
  • 擔任APIEMS2005年年會聯席主席。
  • 擔任2002年PECC 人力資源任務發展小組國際協調人。
  • 擔任1999年國際技能競賽組織行政委員會副主席。
  • 擔任APEC人力資源組產業技術我國代表人及國際協調人。
  • 獲頒行政院921震災三等功績獎章。
  • 獲選為教育部第一屆技職名人。
  • 獲頒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績效獎章。
  • 國際就業安全協會(美國)頒發國際傑出貢獻獎。
  • 獲頒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楷模獎。

比較台日:
在伊澤修二的台灣教育上,因為那時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主要是倡導希望台灣人能夠同化成日本思想,加以下去鞭策並且教育台灣人,輸入日本帝國的思想,不是真的為了台灣的教育下去教育台灣人,而我找的這位簡稱南華最大尾,說一別人不敢說二的林聰明校長,他來我們這間小小的南華,是要將教育的理念從南華傳遞出去(不是砂鍋魚頭家傳秘方),每一步都是為了南華的學生著想,所以以我們南華學生來說,現在還活著的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影響力大過於死翹的殖民時期伊澤修二。


附件
1. 20140209-3.jpg (6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