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立石鐵臣的父親任職於台灣總督府,為其公務員,因此他出生於台北。1912年,他回日本讀小學校,之後入日本國內的川端美術學校。畢業之後,再前後向知名畫家岸田劉生與梅原龍三郎習畫。兼具兩者寫實與意境描繪的畫風。 1934年-1939年間,他數度來台,除了積極創作版畫外與從事描繪動植物標本工作外,也為台陽美術協會的發起人之一。1944年,因戰爭被徵召,服役於台灣軍,駐軍於花蓮。戰後短暫於臺大擔任講師,1948年回日本。最重要作品有1962年出版的《台灣畫冊》。1980年4月,他因肺癌去世,年75。 

1941年7月他與西川滿、池田敏雄、金關丈夫、國分直一等人創辦《民俗臺灣》雜誌,自創刊號起連載〈臺灣民俗圖繪〉,負責封面設計與插圖,1948年10月於戰後首屆「臺灣省博覽會」繪製《臺灣先史時代人生活復原圖》,成為日治五十年民間藝術斷裂的修補者,台灣民俗學、人類學的研究,也因立石鐵臣的考究記載得以保存、傳承給新一代的台灣學者。要是沒有立石鐵臣,台灣這些東西也不會被保留下來。


2樓

陳澄波

介紹:

嘉義人,臺灣畫家。1926年以一幅《嘉義の町中》(現稱為《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 簡稱「帝展」 ) 這是臺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被國民黨軍隊逮捕並刑求虐待,325日被以鐵線貫穿手掌綑綁,帶往嘉義市區遊街示眾後,在嘉義火車站前遭到槍決,享年52

事蹟:

陳澄波除了以〈嘉義の町中〉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展(1926),隔年又以〈夏日街景〉入選日本第八回帝展(1927)以外,其後也多次入選槐樹社展、春陽展、光風展、台展、台陽展、府展等展覽,並先後組織七星畫壇、赤島社、台陽美術協會等重要美術團體,其於繪畫的成就,以及推展台灣藝術文化的努力,功不可沒。

 

台日比較:

立石鐵成比較是透過以雜誌等刊物或是考究的方式推廣他自己的藝術,將他的作品跟著研究而保存下來,對台灣的繪畫或是歷史民俗都有很大的貢獻;而陳澄波是組織相關協會或是團體,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積極推廣台灣的藝術文化,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去了解何謂藝術;兩者都以不同的方式傳授他們的所學及理念,為台灣的藝術文化帶來新的變革。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