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川上瀧彌 奠定「台灣植物學」的研究基礎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事蹟:
川上瀧彌是日本植物學家。奠定台灣植物學的研究基礎,並致力於有用植物調查事業。
足跡踏遍台灣各地以及離島的彭佳嶼蘭嶼澎湖群島,從事多項研究。川上的研究不但奠定台灣植物學的研究基礎,同時也向西洋植物學界介紹台灣。以川上為名,作為紀念的植物多達40種。明治四十三年(1910年)川上還發起創立台灣博物學會,所發行的『台灣博物學會會報』是日治時代的植物、鑛物、動物的重要史料。

觀點:
川上瀧彌來台做植物學的研究,並將研究的知識待來台灣,台灣貴為寶島,有許多植物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從他開始為台灣發起植物學會,也發行學報,幫助現在台灣留存日治時期植物相關的資料,為現在的植物學開啟先鋒,也將西方的植物學引進台灣,是位幫助台灣的農業職務發展的重要人物,也因為
川上瀧彌讓西方國家從植物學認識台灣這個寶島。

附件
2樓
林文智(?年-),台灣植物學家、攝影工作者,俗稱「老山羊」,畢業於屏東農專園藝科(今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
事蹟:
林文智投入於高山植物為領域進行拍攝工作,因此常見於攀登高海拔山區出沒,後來擔任《台灣全記錄》節目顧問,協助該節目探察與分析台灣的高山生態,也是觀察沿路各種植物的解說工作者,並有著作《臺灣高山植物群相》、《臺灣高山植物圖鑑》……等多本植物書刊,也受邀於各學校單位進行演講與解說。
台日比較:
林文智學的是園藝,卻出版過許多野花野草的圖鑑,特別是針對高山的植物。他想要在自己還年輕有體力之時,儘量把高山植物記錄下來,海拔三千公尺的山林才是林文智上班的地點。他也是很早就懂得善用電腦進行各種資訊管理與記錄的人。因為他所指導的登山社團的年輕人,非常善於掌握科技,也給了他非常大的協助與推力。今天文智走遍山林,所有的資料都應用GPS的定位資訊,把發現植物的地點都記錄在手機型的PDA裡面。他認為這樣的資訊,將有助於各種未來研究的分析與後續的追蹤,而田野踏查的結果,全都是結結實實,靠自己一步一腳印來完成的。
不同於林文智是沒將西方的植物學引進台灣而是植物記錄且是高山方面的植物而川上瀧彌是全台灣不管是高山還是平地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