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佐久間左馬太的五年理蕃計畫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事蹟:
日本統治台灣以後,台灣全島的漢人抗日活動在一段時間後逐漸趨於平息,日本政府遂將目光轉向處理原住民事務,並且決定採用武力的手段來對付原住民。因為佐久間曾經參與對原住民作戰的牡丹社事件,日本遂決定啟用他擔任總督。佐久間在任內不斷地對原住民用兵,其有名的「五年理蕃計畫」,以北討泰雅族,南撫布農族為原則,一方面以「以蕃制蕃」外,也對原住民發動「理蕃戰役」(約160多次)。
觀點:
陸軍大將佐久間左馬太(1843-1915)是日治時代第五任臺灣總督,任期最長,明治39年(1906年)4月1日至大正4年(191在任期內,佐久間的施政以強硬的「理蕃措施」為主軸,所推動的「五年計畫理蕃事業」期間內,先是大規模的隘勇線前進(動用武裝警察向山區挺進,縮小圍堵原住民的範圍)就有6次,大規模討伐戰爭至少有5次。
在上述的五年武力鎮壓原住民行動中,造成了日本警察與職工2,862人死亡,5,368人輕、重傷。光是大正3年(1914年)最後一次的太魯閣討伐戰,傷亡人數是陸軍官兵226人,警察138人。至於原住民傷亡人數沒有統計出來。
從戰況的描述和戰爭場面的照片集可以確知,原住民除了無數生命被奪走外,他們的部落房屋被日軍放火燒毀,耕地也被蓄意破壞以絕其生路,最重要的是生計所依賴的火槍22,958支全部被沒收。原住民從戰爭中受到的禍害,延續到日治後期,甚至到今日,餘禍尚存。5年)5月1日,共9年。他也是影響臺灣原住民至鉅的統治者。


附件
2樓
胡德夫(1950年11月10日-、排灣族名字Parangalan、簡稱Oraara)是具台灣卑南族、排灣族血統的台灣音樂家,漢名自取名為Kimbo,在家中排行第5。曾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於大三那年因病休學。被媒體譽為「台灣民歌之父」與「台灣原住民運動先驅」。

事蹟:
1980年,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創立,胡擔任創會會長。1984年海山煤礦爆炸,參與救援的胡德夫,眼見罹難者多是自己族群的同胞,深深感嘆原住民的弱勢,自此全心投入為原住民爭取權益的社運之中。在流行音樂領域所獲得的成就,就此擱下,最熱愛的音樂,成了他為原住民發聲的工具。胡德夫並沒有放棄對音樂的執著,「當時覺得非走這條路不可。如果僅僅是做一個知識分子,我想我可以背轉身去不看他們,但身為一個歌手就不行了。我不是一個謀略家,不是一個好的運動組織者,我只是一個山上的孩子,我只能用歌說話。」他如此說。在民歌演出頗具成就,卻沉澱了三十年之久的他,於2005年4月15日由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匆匆》。歌曲《太平洋的風》更獲2006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年度歌曲。胡德夫並獲機會在電影《練習曲》中客串演出。2004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府歲末音樂會主持人。2012年胡德夫爆發泳池性騷擾疑雲事件,一名14歲少女在泳池游泳時,被一位男子觸碰到身體覺得被性騷擾,少女母親懷疑該名男子胡德夫,因而隨後對胡提告,隨後汐止警分局以強制猥褻罪函送士林地檢署。同年11月8日,因被害少女、救生員及胡德夫等人說法不一致,最後檢察官以罪證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2014年獲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聘為原住民代表的董事。


台日比較:
一個是以殖民者的身分在管理原住民,一個則本身就是原住民,想要為自己的族群做一些事情,對於原住民來說,不管是日本的統治,還是胡德夫為原住民對外爭取權益,都是一種抗爭,抗爭外來的衝擊,不同的就是統治者對原住民的心思。對日本來說,原住民是被殖民者,所以要使原住民臣服而使用的手段可能要很激烈。而對於中國的政權來說,他們覺得原住民本來就是屈居於自己的腳下,他們本來就是中國的人民,而且在台灣,他們跟台灣人生活了也有蠻長的一段時間,他們使用的策略更加趨近於同化政策。2個不同的政權使用不同的方式統治原住民,雖然2個政權都大幅度的削弱原住民的權益,但是日本的手段相對比較激烈。
胡德夫:一次精神碰撞的音乐之旅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