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新井耕吉郎對台灣茶葉的貢獻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事蹟:
新井耕吉郎,1926年(大正15年)奉派至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平鎮茶葉試驗所擔任技師。1940年(昭和15年)總督府推動紅茶推廣補助計畫在魚池鄉成立紅茶試驗支所,新井耕吉郎主要工作是負責研究、改良讓來自印度阿薩姆地區的茶苗能在南投日月潭旁的貓蘭山上生根,並透過農業技術早日達到量產的目標。新井到臺灣履新的前一年,印度阿薩姆茶種才在南投魚池鄉試種成功。不過紅茶補助計畫在1942年(昭和17年)受戰爭影響而中斷。當時阿薩姆紅茶是最受歐美市場歡迎的茶種,而臺灣能成功培育出阿薩姆紅茶,代表「Formosa Tea」,這個臺灣茶品牌更能跟印度紅茶分庭抗禮。

觀點:
雖然台灣當時生產的茶葉品種以讓世界驚豔,但新井耕吉郎把原本生長在印度的阿薩姆茶葉引進台灣並加以改良,讓台灣的阿薩姆紅茶能跟印度原生種的相抗衡,這也造就現在台灣的茶葉一樣受到世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附件
1. 48-8-2.jpg (95 KB)
2樓

陳煥堂─甲等評茶師的喝茶之道

介紹:
陳煥堂認為,台灣茶最大的困境在於,生產上「半發酵烏龍茶偏向綠茶化」,把菁味當清香,造成半發酵茶不發酵的情況,以及茶品在茶廠製成毛茶,各店家購買後就直接進行包裝銷售,而少了精製過程,使茶品保存更不容易,且無特色;而大家過度追求「比賽茶」和「包裝過後的故事」,使整個茶市場及茶銷售都重視比賽、包裝、故事性的行銷,失去茶的本質。
除了開設茶行之外,陳煥堂也在台灣的社區大學教課,並且會去全台各地茶區教授茶農種植技巧及製作方法。由於陳煥堂出身南投茶區,從小就在茶的薰陶下長大,對茶的種植、製作瞭若指掌。
這幾十年來,陳煥堂一直在台灣茶產業默默耕耘,並且視推廣茶的正確觀念為志業,他在社區大學的學生年齡20~70歲不等,其中有高知識份子、茶農、消費者等,你可以看到,在台灣,喝茶是沒有年齡限制,更沒有貴賤之分。
來意翔村買茶,如果像去一般茶行一樣,進門劈頭就說 :「我要3千塊的凍頂烏龍。」陳煥堂不會賣給你。相反地,他會先跟你聊聊,泡茶讓你實際品嘗,進而找出適合你的茶。對陳煥堂而言,茶不僅是一門生意,更是一種交朋友的方式。

個人觀點:
我認為陳煥堂不僅在茶中品嘗出了茶的好壞,也品嘗出了代人處是之道,追求的不是虛華的名利而是他的本質,因此他努力的推廣茶葉與泡茶的文化,想令更多的人知道台灣的茶,也想令更多人品嘗到任何事物的本質。
附件
1. 145.png (96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