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故事簡介:

男主角有馬公生自小接受母親嚴格的鋼琴訓練,以按照樂譜精準彈奏的能力在各項音樂比賽中獲勝,被人稱作「神童」(亦被人嘲諷為「媽媽的傀儡」、「活的節拍器」、「演奏機」、「鋼琴比賽機器」)。然而11歲時母親病逝,加上自身對彈奏的迷惘,陷入聽不見鋼琴聲音的心境障礙,選擇放棄鋼琴彈奏。

國中三年級時,某一天在青梅竹馬椿的介紹下,認識同年級的小提琴手——宮園薰,並於一場合奏的音樂比賽中被薰自由奔放的演奏風格所吸引,自此心境與日常生活開始轉變。

我的觀點:

母親將自己的願望加諸在孩子的身上,日益強烈,變成了虐待。即使如此,男主角依然想要讓母親開心,所以努力著,直到崩潰,也依然持續,最終在心裡留下了不可滅的陰影,也導致男主角對於自己所熱愛的事物的瓶頸。

愛是什麼?替孩子著想又是什麼?難道這樣就能成為一切的藉口?在劇中,的確看得出來母親很愛自己的小孩,只是在她生病後,急了,慌了,將自己的對孩子的期望被生命的消逝琢磨成負擔,用了錯誤的方法。

愛,是需要喘息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