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事蹟:
1919年10月29日成為台灣第一任文官總督。田健治郎任內的治台方針為內地延長主義,即是同化政策。標榜「內台融合」、「一視同仁」、「同化政策」,欲讓台灣人如日本人一般效忠天皇。總督任內完成許多重大改革,如改革地方制度為五州二廳、以「法三號」取代「三一法」為統治之根本大法,並設府評議會討論律令施行之相關問題。改革地方行政為州市街莊制,並設協議會以備諮詢。廢止笞刑、廢止小學教師配戴武士刀、通過日台共學制度、台日通婚制、任用八田與一工程師修建嘉南大圳、促成東宮行啟(時為皇太子的昭和天皇來臺)之巡禮儀式等。
Den Kenjiro.jpg
我的觀點:
我認為內台融合,那時有助於台灣生育率的發展,以及一視同仁,會使台灣人與日本人認為是相同的對待,
使台灣減少許多的紛爭,也不會使規範不適用,會公平對待,讓小學老師不配戴武士刀,使小孩子比較不會
受到懼怕,這是一個蠻好的決定,台日通婚,會使同化政策效應慢慢展開,所以就解決了上述的困難。

2樓

蔣渭水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對於內地延長主義的定義如果以同化政策的方向來說明,對於本題而言較好回答,畢竟台灣只有被殖民的歷史,無殖民他國的經驗,所以若要提出日本對台灣內地延長主義同等影響力之事蹟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提出以同化政策之同樣事蹟者。

關於內地延長主義:

田健治郎總督為反制民族自決的潮流,實行「內地延長主義」,同時提出了漸進的具體方針,如「日台融合」、「一視同仁」。基於這些方針,台灣總督府1920年開始進行地方制度的改革,創設州、市、街、莊等地方官選議會。(實際上還是有相當差別。)

 

蔣渭水,字雪谷,台灣宜蘭人。為台灣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是反日本殖民運動中,重要的領導領袖。

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文化協會」除了展開一系列的民權啟蒙運動

1921年起蔣渭水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常從日本進口《臺灣青年》雜誌給青年學子,以啟蒙自主意識。

《臺灣青年》和《臺灣》兩份雜誌是為爭取臺灣人的政治和法律權利的雜誌

也就是說蔣渭水先生試圖改變當時台灣的政治以及拯救台灣的文化。

以政治及文化而言,算是同時做了同化及反同化的事蹟。


我的觀點:

日本對台灣的殖民方針,內地延長主義若要真正推行必定要有一定的硬派作法。

然而對於台灣而言,內地延長主義的同化政策說詞是相當的和平,但對於實際上的做法卻是表裡不一,當然,殖民地的方針,福利當然比較少,壓榨顯然比較多。

然而在當時有部分在台知識份子為這份不公平的壓榨有所行動。

設置請願運動向主國請願,同時也向國際發聲。

對於同化政策反同化的行動。對於台灣殖民時期的不平法律壓榨思想採取思維改造的同化運動。使得台灣人民的政治思想及反動思維有相當起色。

而要拿捏主國及被殖民國之間的觸發點關鍵事件相當困難的事情。

而當時的台灣知識份子做得相當出色令我相當佩服。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