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鹿野忠雄:台灣山林的博物館學研究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博物學家鹿野忠雄(1906年10月24日-1945年?)
日本東京人,曾於台灣求學與長期學術研究。鹿野忠雄是日治時期後期,居台日籍人士當中相當著名的博物學及人文學者,主攻地理、昆蟲、植物、台灣原住民、地質與地形,研究學術範圍相當綜博。1944年之前,他共發表153篇論文及兩本集結著作,絕大部分是台灣相關研究。這裡面,尤其是與台灣原住民與末次冰期方面的相關論文與著作,最為特殊與貢獻顯著。二戰末期,鹿野被日本軍方徵召前往印尼北婆羅洲從事民族調查,不久即宣告失蹤。而因為他的學術熱誠與不凡成果,日本境內有相當學者認為,如果他能於戰火下倖存,戰後必成為日本國內之學界領袖。也因此,在山崎柄根所著的《鹿野忠雄:臺灣に魅せられたナチュラリスト》中,稱他為「忘記回來的博物學者」(A Naturalist Who Forgot to Return)。

我的觀點
鹿野忠雄是一位學者,他主要研究對象就是台灣,昆蟲學、地質學、民族學、考古學和人類學都是他所涉獵的,他來台後,幾乎天天往山上去,採集到一定程度的資料後,還會發表文章,很佩服他能夠一人完成那麼多事情,我想這也是他對自然有很大的熱忱存在心中的緣故吧!只可惜當時處於戰亂時期,最後讓這名學者落得失蹤的地步,雖然失蹤,但也對台灣留下極大的貢獻,證明鹿野忠雄他確實存在過這世上。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