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1895年自東京帝國大學法科畢業便開啟其政治生涯,曾任法制局參事官、農商務省次官、貴族院議員等,並在憲政會的若槻禮次郎内閣奏薦之下於1926年就任台灣總督。
任職時上山即以「一視同仁」為治理原則,以促進台灣人和日本人之間的融合、文化發展及產業興盛為目標,從尊重並瞭解差異、進而保護本地文化,期能逐漸感化融合,因此即便上山的任期只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任內促成文教局設立、首個官展「台灣美術展覽會」創辦、台北帝國大學成立等等,卸任後仍持續關注台灣議題,並促成原住民文化及語言的相關研究,皆為往後的文化教育發展奠下基礎。
    個人觀點:即日治時期在台
多位的總督都有屬於自己創立的豐功偉業,但對於戰敗國家,難免都會少了相當多對於在地文化的尊重及瞭解,但上山總督不僅對於台灣在地文化的發展相當注重,對於台灣藝術、詩詞創作的作品,亦有留下相當高水準的品,像是陳澄波之「東台灣臨海道路」畫作,亦是受他所託才留下的唯二大型創作之一。
台北帝國大學的成立,在上山的任內也有承先啟後的發展,對於台灣的特色發展出文政、理農之科目,亦發展出東洋環境的研究及熱帶、亞熱帶所關研究,對於台灣的發展是相當不遺餘力的!
不論是在文教、甚至經濟開發,甚至在卸任之後都有持續關注,當時台灣因為他的政策,進步相當多。

2樓

附件
1. 17867156.jpg (14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