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台灣電視史第一部卡通—小蜜蜂—吉田龍夫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這部卡通的主角叫做哈奇(Hutch),是一隻年幼的小蜜蜂,某日,他所居住的蜂巢被大舉入侵的黃蜂所摧毀;幸運逃過一劫的他,卻成了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者。 
 此外,「小蜜蜂」也是台灣第一部以國語配音方式播出的外國卡通,在這之前的外國卡通都是只配上中文字幕就直接播出,對於不識字或剛入學的孩童來說,看卡通是一種十分吃力的娛樂。 

由於配上國語發音的「小蜜蜂」廣受小朋友歡迎,也引起一股收視風潮,因此後來播出的日本卡通全都採用國語配音播出,

我的觀點:由於有這部卡通開創才締造日後我們有很多家喻戶曉的卡通伴隨我們長大,我們看的幾乎都是日本的卡通。


2樓

3樓
鄧有立

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榮譽理事長,一九七一年首創台灣第一家動畫公司「中華卡通」,製作台灣第一部卡通電影《封神榜》。四十年來陸續策畫製作五部動畫電影與數十集動畫系列片,代表作有:《中國文字演變》、《三國演義》、《紅葉少棒》、《中華五千年》、《梁山伯與祝英台》、《少林傳奇》、《海之傳說—媽祖》等。鄧有立同時開展動漫教育,組織一百二十位動漫專家將小學教科書改編成漫畫書與視聽教學節目,和製作幼兒電腦互動教學軟體推動幼兒教學電腦化。一九七五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作品曾獲得台灣金馬獎、金鼎獎、金學獎、中國電影第十屆華表獎、金雞百花獎。

比較日台:吉田龍夫是日本近代動畫起源的人物,他的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小蜜蜂,後來小蜜蜂也變成台灣電視史上第一部卡通連續劇,而鄧有立在台灣創辦第一家動畫公司「中華卡通製作公司」有台灣動畫超人之稱,他的作品有《中國文字演變》、《三國演義》、《紅葉少棒》、《中華五千年》、《梁山伯與祝英台》、《少林傳奇》、《海之傳說—媽祖》等許多作品,吉田龍夫與鄧有立在動畫產業中是最先起頭的人物,不論在台灣還是日本他們都是動畫產業的帶動者。
附件
1. 9.jpg (2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