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中野正剛與內地延長主義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事跡 
中野正剛事早稻田大學畢業,曾任東京朝日新聞記者、東方持論社主筆,19205月起連任8屆的眾議員。他站在「激進的內地延長主義」和「民本主義式的帝國主義者」的立場,對民族歧視的情況嚴厲批評,並主張應廢除《法三號》,對臺灣採同情的態度。他在19198月組織改造同盟,包括植原悅二郎、對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情示同情的永井柳太郎和介紹議員神田正雄都是其中成員。植原悅二郎認為應撤廢殖民地的特別統治制度,由帝國議會直接管這些「新領土」。

我的觀點
中野正剛是不折不扣的日本人,在當時日本政府的眼裡台灣不過是個殖民地,但他想法明顯很現代化(對台灣採同情態度,討厭民族歧視等)或許他在日本是否採用內地延長主義上沒有很大的權利,但最少爭取過。或許內地延長後台灣會喪失了點民族性,但最少在地位上會有所提升,是好是壞,其實會因個人立場而異,所以不多做評論。
附件
2樓
中華民國政府的戒嚴令與動員戡亂臨時條款
事蹟:中華民國政府在臺灣透過戒嚴令和《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等法令,配合黨、政府、軍隊、特務的結合掌控持續政治與社會上的高壓控制,鞏固一黨專政的體制,許多人無故被指為「匪諜」而遭到沒收財產、監禁、處決,造成許多冤死冤獄,稱為臺灣白色恐怖。在此之前,國民政府在統治中國大陸時為打擊和消滅中國共產黨勢力亦曾在國統區內採取這種嚴厲措施,這種現象被統稱為白色恐怖
觀點:當中華民國政府收復台灣後,台灣人與外省人再度融合,當時的政府為了加強鞏固自身政權在日本之後接手而使用了戒嚴令,企圖將日本原本的大眾皇民化運動壓下,使用他們所謂"漢人文化"加速以利加速統治,正所謂鞭子與糖果一同實施(戒嚴與收復的喜悅)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