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茉樹代(MAKIYO)等人毆打計程車司機事件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 2012年2月2日,Makiyo與日本籍男性友人友寄隆輝(友寄案後受訪時表示與川島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男女朋友,且當夜兩人在飯店同宿,但此點與Makiyo本人筆錄時說法不同,Makiyo母親則否認)於酒後捲入毆打計程車司機事件,2月4日召開記者會,但其記者會內容後續造成網路上的爭論。
  • 由於Makiyo於記者會指控計程車司機襲胸及友寄指不排除對司機提出傷害告訴且有人認為其態度毫無悔意,此種態度與重傷司機家屬對案發情況認知明顯不同,兩造說法及當事人事後態度經媒體披露後開始引發熱烈討論並大加撻伐。
  • 調查期間,友寄與Makiyo等涉案人等對媒體公開發言說法反覆,多次對細節推說不記得。其間,Makiyo罹化療的母親多次出面代女道歉,但此舉亦引發對於當事人Makiyo為何此時仍無能力獨自處理事情,需要母親出面的疑問。
  • 受害司機仍處於急救期間,其妻子也對涉嫌毆打致重傷的友寄以及酒後以腳踹車的乘客提出毀損告訴[5]
  • 嫌疑人友寄隆輝案發後表示願一肩扛起責任,但始終未鬆口對司機本人表示道歉,受訪時也不斷強調曾目睹司機襲擊Makiyo胸部,並表示未以腳踹擊受害司機頭部。但隔天受害者委任律師方提出有鞋印的帽子,並指為證物。之後經媒體多日報導,踹人錄影帶、錄音帶陸續曝光,證實Makiyo亦涉嫌對林姓司機施暴,並引起超過30萬名網友集體抵制,經檢方偵查後起訴求刑四年[6]
  • 由於當晚經過的計程車司機提供的行車紀錄器畫面,以及事發現場旁店家的監視器錄音,還原重建了現場,使得Makiyo等人的說法被完全推翻。行車紀錄器畫面顯示Makiyo本人亦有極大嫌疑用以高跟鞋的腳狠狠踹了當時已被友寄擊倒的司機,並教唆友寄毆打司機[7],被提起重傷害告訴[8][9]
  • 川島茉樹代所代言的產品與投資的忍者餐廳也被網友列入抵制對象,數間代言廠商都表示不會再聘請川島代言[10][11]
  • 林姓司機甦醒後公開表示願意原諒Makiyo等人,前提是涉嫌人等必須誠心認錯並坦承面對,至此本案預計朝和解方向協調。Makiyo在林姓司機甦醒後不久,偕同母親並邀媒體採訪前往探視受害司機表示欲當面道歉,但是被家屬拒於門外。
  • 我的觀點:Makiyo身為藝人,夥同日本同夥對台灣的計程車司機進行攻擊事件,其實有一度讓台灣人對日本人的整體印象變差,因為Makiyo是台日混血兒,同夥的友寄龍輝又是日本人,使得媒體在這種情況下有機會大肆渲染成日本人大打台灣人的感覺,企圖引起台灣人的民憤。身為藝人,身為公眾人物在處理這種事情時應該要更加謹言慎行,而不是大打出手。
附件
2樓
 林于萱其事蹟
  網路紅人林艾比,本名林于萱,2014年不滿在KYV要分攤820元的酒錢,就call男友砍人致死,獲判無罪因此爆紅。
  模樣可人、穿著性感火辣,因為皮膚白皙自封女神,講話娃娃音但個性很火爆,從小住在新北汐止,高中就換了3間,畢業後曾在禮服酒店工作,還常常炫耀男友是「松聯幫」份子。
  2016年網路名人林于萱和其友人喝醉酒搭計程車回去,因林于萱少付5元,司機不收錢,但林于萱卻突然暴怒拿高跟鞋打傷張姓司機,造成其頭部受到傷害,此事經媒體報導,讓不少人聯想起MA案。
 
 比較台日
  川島茉樹代是與計程車司機發生糾紛而有暴力行為;林于萱則是因為酒醉而打傷司機
  Makiyo打傷司機改坐其他計程車離開,隔日被捕後說詞反覆,直到案發當日影片出現後才承認自己有動手;林于萱當下還上樓烙了兩名男子,幸好警方後來及時趕到現場制止衝突擴大。
  林姓司機頭部劇烈疼痛,疼痛部位集中在前額、耳後、二耳附近、臉部及左側胸還有瘀傷,經檢傷為2級重症,屬潛在性危及生命、肢體及器官功能狀況。後續檢查發現,司機顱內出血、左側肋骨骨折及肺部挫傷,評估有危及生命跡象,需要重症加護治療及照護,並轉入外科加護病房。後經數日住院治療後,林姓司機至2月8日晚間才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張姓司機除了臉部縫了8針的包紮,眼眶也出現腫脹的瘀青。
  
附件
1. 438885-XXL.jpg (2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