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乙武洋匡(1976年4月6日)是一位日本作家,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新宿區,自幼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由於自傳《五體不滿足》而廣為知名。在家人與老師的幫助下,克服了許多行動上的不便,一路完成學校教育,並讀到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

1998年,乙武洋匡在講談社出版自傳《五體不滿足》,七個月內銷量達380萬本。之後乙武洋匡又陸續出版了一些書籍,並接受TBS電視台的工作,負責TBS系列節目《JNN新聞之森》企畫與播出。2001年,乙武洋匡結婚,妻子乙武仁美是大學學妹。

2000年2月,乙武洋匡得到「都民文化榮譽」獎。2007年他在東京都新宿區公務員。2007年4月挑戰小學教職,在東京都杉並區杉並第四小學教授社會科學、科學及道德課程。2013年3月8日就任東京都教育委員會委員,2015年12月31日辭職。2015年4月就讀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

2016年3月24日出刊的雜誌《週刊新潮》2016年3月31日號,報導乙武洋匡坦承與20多歲的女性維持3、4年婚外情,還說乙武洋匡婚後與50名女性發生過婚外情[1]。之後乙武洋匡在其個人網站公開道歉,其妻乙武仁美發表公開聲明表示夫婦將決心再走下去[2]

觀點:殘而不廢,台灣的教科書中都有他的一些著作介紹,五體不滿足是本名著擁有著正面能量的觀感。但是當他的婚外情爆發後台灣人對他的負面觀感卻如洪水猛獸般的暴增,各種圍剿與kuso圖應景應事而產生,沒更是藉由此事件使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好色觀感更加增加。


附件
2樓

口足畫家謝坤山

 

謝坤山出生於花蓮的貧窮家庭,出生時右耳畸形,但雙手雙腳健全。長大後由於家境貧窮,國小還沒畢業就輟學出去工作。因為在工廠發生意外,儘剩一條腿。當時痛不欲生的謝坤山本想咬舌自盡以結束生命,但有母親的鼓勵使他走出陰霾,甚至發明了許多不用依靠雙手吃飯、喝水的用具,參加紐倫堡發明展,獲得銀牌獎。他也開始學著用嘴咬筆習畫。但又因為一次意外,造成右眼失明,讓謝坤山已經失去了求生意志。在偶然的機會中結識了張大千,並且有張大千指導畫技且受到張大千的大力讚賞,讓他有重新振作。勤勞的耕耘他在繪畫上的醒思,並回到學校完成國中高中教育。這段時間他與妻子林也真相戀,最後結婚成家,生了兩個女兒,並成為台灣知名的職業畫家。

 

台日比較:一樣都是身體有殘疾,但乙武洋匡是先天性,而謝坤山是意外發生的。兩個人都克服了行動不變的障礙,並且找到了人生目標,是很激動人心的人生歷程,但由於先天與後天,我認為在價值觀上就有很大的不同。乙武洋匡出生就如此,因此他有長時間對自我的認知,之後要做的就是努力克服障礙,而謝坤山是意外造成的,因此心中可能會有很多的悔恨,必須克服心理及身體的障礙才能突破難關。對我來說兩個人都很優秀,沒有高下之分,都是很值得學習的人生態度。

 

 

附件
1. 下載 (1).jpg (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