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中島美雪在台灣的音樂魅力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中島美雪在台灣的音樂魅力

 

中島美雪1975年出道,是一位創作型歌手,同時也兼任廣播主持人。1980是演藝歌路最輝煌的時期,是深受日本人歡迎且具代表性的創作型女歌手。在華語樂壇中中島美雪是值得提起的一位歌手,她的歌曲被港台翻唱將近七十多首,許多經典歌曲,例如:鄧麗君 漫步人生路、鳳飛飛 瀟灑的走等,到現今她的歌曲仍廣為流唱。

 

我的觀點:中島美雪這位日本創作型歌手,或許在台灣人的印象裏是陌生的,她也不曾做過什麼行為或言論影響台灣,但透過華人翻唱的音樂尤其是台灣歌手,能更認識這位日本歌姬。音樂是無國界的,許多被翻唱的歌曲,例如:王菲 容易受傷的女人、任賢齊 "傷心太平洋到現今仍膾炙人口,並永遠留在歌迷心中,深深的影響著我們。

附件
1. 下載.jpg (11 KB)
2樓
鄧麗君(英文:Teresa Teng,日文:テレサ・テン,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本名鄧麗筠,生於臺灣雲林,祖籍河北邯鄲,台灣女歌手。鄧麗君是20世紀後半葉最富盛名的亞洲歌壇巨星,也是目前為止華語樂壇上最成功且知名度最高的華語歌手,她的歌聲風靡整個華人世界,她是中國大陸在改革之後流行音樂最重要的啟蒙者之一,她的歌曲不但維繫了全世界華人間的故土情懷,她更是幾代華人間的共同記憶。縱使在逝世20年之後,鄧麗君在華語樂壇的影響力也未曾消退,這個現象在華人演藝圈中是相她的演藝足跡遍及臺灣、香港、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國家,發表國語、日語、英語、粵語、臺語、印尼語歌曲不計其數,對華語樂壇的啟蒙與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也為開創日本演歌流行化新曲風和促進亞洲流行音樂文化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當罕見的。

台日比較:雖然鄧麗君並非創作型歌手,但身為歌手的她演藝足跡遍及臺灣、香港、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國家,發表國語、日語、英語、粵語、臺語、印尼語歌曲不計其數,對華語樂壇的啟蒙與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也為開創日本演歌流行化新曲風和促進亞洲流行音樂文化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其中在日本演藝界備受尊崇,不少歌手都把能與鄧麗君合唱視為心愿一樁,只可惜除了在現場的合唱之外,鄧麗君的日文專輯中並沒有合唱歌曲—但的確也有一些後期合成的合唱,比如與五木宏的合唱《そして…めぐり逢い》,以及《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就是後期合成的合唱。2010年1月發行的《デュエット&ベスト 新生》就是一張後期合成的合唱和重新編曲的鄧麗君日文歌曲精選集,在這張《デュエット&ベスト 新生》中與鄧麗君跨越時空合唱的歌手有夏川里美、秋元順子、村上哲也、BEGIN等等。日本歌手德永英明,於2010年4月特別發行《vocalist 4》翻唱專輯,緬懷鄧麗君逝世十五週年。此張轉輯獲得連續四週冠軍,及單月冠軍,打破日本唱片史上翻唱專輯的紀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