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人物簡介:王貞治(1940年5月20日),原籍中華民國浙江省青田縣,出生於日本東京府東京市本所區(現:東京都墨田區),是1960年代與1970年代日本著名的職業棒球選手,前日本職棒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監督(總教練)兼球團副社長、總經理。王貞治在其職業棒球球員期間,以「稻草人式打擊法」(也有人稱為「金雞獨立式打擊法」)聞名,球員生涯一共打出868支全壘打,保有世界職業棒球選手生涯個人最多全壘打記錄,生涯得分1967分,也是日本職棒記錄;其球員時期的背號1號是讀賣巨人隊的退休號碼之一。

個人觀點:王貞治並不是由台灣前往日本職棒發展的選手,因為其父親的關係,擁有中華民國國籍,母親則是日本人,加上早期台灣一直聲稱他是旅外棒球選手,讓很多人誤以為他是從台灣前往日本加入職棒的球員;儘管王貞治的人生和棒球歷程都在日本發展,但他對台灣的棒球仍然時時給予關心與建議,不論是在球員時期還是退休後,都有來台灣做棒球上的交流與指導,1991年,更創辦王貞治獎學金,與王貞治盃親棒賽,藉以鼓勵台灣棒球發展。台灣921大地震時,他也有由日本大榮鷹發動捐款並同時捐出個人收藏在台灣義賣,2002更藉由身為大榮鷹球隊的監督之便,促使日本職棒首次的海外球季例行賽在台灣舉行,也因為他對中日兩國棒球與政經交流貢獻卓越,獲得陳水扁總統聘為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並頒獲三等大綬景勳章。
附件
1. 王.JPG (3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