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櫻井熊太郎的西風亡國論看台灣的崇拜外國思想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代表這種觀點的是律師櫻井熊太郎。他提到崇拜西方的人一味否定日本的「舊制」,認為從衣食行動到社會組織、遺傳特性都得改成西方那一套,否則就無法達到文明的境界。櫻井強調當今歐洲的文物必須建立在日本人自尊心的基礎上。他批評那些崇洋媚外者誤解歐洲的精神文明,喪失作為日本人的愛國心與自尊心,根本不配作日本人。崇洋者的毒害不僅於此,一旦被他們的思想感染,日本國民可能會消失殆盡

我的觀點:
  舉例,大家都覺得外國人的基因比較好,生出來的小孩比較漂亮,但我覺得不盡然是這樣,每個地區、種族都有自己的特色,不應該覺得哪個種族比較好哪個種族比較差。
  又例如,很多人都覺得,國外的思想很開放,教育小孩的方式很好、很棒,但我覺得那是每個民族性的不同,我們可以學習不同的事物,但如果一昧的崇洋我覺得是不好的,東方人比較保守因為他有他們的考量,西方人比較開放,那是因為他們所屬的地區的風氣本就和我們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每個民族有每個民族的好,可以學習新的事物,但不要放棄或批評原本就有的東西,或許他是需要改變,但如果變得和別人一樣,那怎麼保有我們原有的特色呢?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