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苦樂道人(片桐正雄)的日本國民:品行修養論看台灣人的品性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書中明白指出日本人不如西方人之處。他說日本人一聚眾,和公共事務相關的功德心就會被遺忘,上下車爭先恐後,亂折公園花木,隨地亂丟垃圾......日本人鄙視外國人,是鎖國時代的井底之蛙,日本人自慚無法追上這些外國人,將他們視為牛鬼蛇神,表現出及其卑躬屈膝得態度。


在現今的台灣社會當中,北部人被稱作天龍人,但我認為,這其實跟教育有很密切的關係,在北部的小孩,從小必須競爭的地方就相對的多,每個人都想能在班上爭好的名次,父母也總是告訴小孩要好好念書才能有好的未來,但時常忘記最基本的生活態度及公德心,造就成績就是代表一切,金錢就能操控所有事物的錯誤觀念,社會治安的混亂,其實也跟這些脫離不了關係,當北部的小孩,走出台灣走向世界,才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多麼的不足。


IMG_2699.JPG を表示しています
IMG_2699.JPG を表示しています
IMG_2699.JPG を表示しています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