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夏目漱石的現代日本的開化看台灣教育的跟風文化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夏目漱石在<現代日本的開化>中定義「開化就是人類活力發現的路程」。在消極方面,開化是為了節省勞力而開發機器,而在積極方面,則是盡可能的發洩與縱慾;夏目認為:西方的開化是自然進行、「內化的」,而日本的開化則是面對外部的壓力不得不進行的「外發的」,外發的開化就好比只是「表面的開化」。

            個人觀點:近年來,台灣社會中的跟風文化越來越興盛,跟風是指突然流行起某樣東西,自己沒有或缺乏主見、不經過仔細思考,盲目地跟隨潮流、模仿...跟風源於人們有從眾心理,過於在意與受到外界人群行為的影響,在自己的認知、判斷上表現出符合大眾的行為。從台灣人喜歡出國留學,增加學歷後回台工作,希望可以增加收入,不再只是22k,但是「借六百萬出國拿碩士,值得嗎」?台灣人的教育歷程,所有的選擇,常常是要爭取別人都想爭取的,而不是自己想要的;台灣人習慣透過競爭肯定自我,很少認真傾聽過心中真正想要的目標來肯定自我。我覺得:出國留學並沒有不好,可以增廣見聞,擴充自己的視野,但是盲目的跟風,花費時間去得到一個不是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不值得,應該有更好的方法去面對自己的未來。
參考資料:http://learning-professions.blogspot.tw/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