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博愛座的定義與使用觀念 ( 作業6 : 台日公共空間人事物觀察之比較)
1樓
台灣:
       博愛座的原意為Priorityseat(優先座),因此應該是要優先讓「比較需要的人坐」而不是單純的「老弱婦孺才能坐」,在台灣大多數的大眾運輸上都會設置著博愛座,讓老弱婦孺或身體不便的人優先去坐。這原先的美意,漸漸地變成一種義務。
       其實台灣的讓座文化已經有點病態了,就算車上沒有老弱,大家也不敢去坐博愛座,導致站了一堆人,博愛座卻是空著,因為有些人會責罵好手好腳卻去坐博愛座的人,有些人外表看不出來但其實卻是有不能久站的隱形需求。
日本:
      日本的博愛座稱作為「優先席」。建議該座位優先禮讓給身體不方便、孕婦、帶著小孩與長者等。日本雖然也設有『優先席』,但在搭乘電車時,若讓座給孕婦,孕婦通常不太願意坐下。」日本人的觀念認為孕婦在懷孕期間不應麻煩他人,其他如高齡者、行動不便等有需求的人通常也抱有一樣的觀念,他說:「所以在日本很少人會讓坐,即使有,通常都會假裝下車或走到其它車廂,需要的人自然會坐下。」

總結:
      我認為博愛座的美意在台灣漸漸地已經店成一種義務了,如果看起來身強體壯的人坐在博愛座上,就會被耳語,已經變成強迫式的義務了,也扭曲了當初的美意,雖染看似溫暖卻包裹著犧牲他人的權益與大眾的壓力;而日本雖然會讓人感覺冷漠,但其實,博愛座的讓座禮儀本來的立足點即是出於善意的,但卻夾帶著獨善其身的味道。
附件
1. 簡報1.jpg (131 KB)
2樓
台灣博愛座形同電椅

3樓
這陣子博愛座議題被人們關注
博愛座並不是義務吧

坐博愛座又如何呢??
有些人表面好好的
但誰知道他是否身體不舒服
是否為孕婦 有些才剛懷孕的孕婦是看不出來的
難道一上車就要大聲喊說我身體怎樣才能坐博愛座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