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日本:

日本廁所一直在進步,以前為了避免被他人聽到小便聲的尷尬,還發展出流水聲的「音姬」設備,近年則是一些公廁也開始升級使用電腦馬桶,不但座墊溫熱,可清洗還可烘乾,甚至體恤帶小孩的父母,在每間廁所配置嬰兒座椅,親子廁所也不侷限在女廁,尿布檯則是乾淨柔軟到讓大人都想躺下來休息一下。

不管是家用廁所還是公共廁所,一律都是將擦拭過的「廁紙」丟入馬桶內,隨水沖走,不會悶在垃圾桶內,悶出臭味。有些公廁甚至沒有提供垃圾桶,使用過的生理用品或尿布必須由使用者自行打包回家丟棄。  

台湾:

其實台灣一些公廁環境也在進步,日系百貨與誠品書店和高鐵站的公廁幾乎都與日本同步,除了高鐵站與高鐵列車鼓勵將衛生紙投入馬桶內,其他地方還是看到使用過的衛生紙從垃圾桶探出頭來「裝無辜」的畫面。衛生紙製造商雖然在產品外包裝標示可以溶於水,但許多場合還是警告使用者不能丟入馬桶,否則會造成阻塞,但不提供「衛生紙」的地方,為何要販售「面紙」,那就真的讓人為難了。

雖說現階段台灣已經有廠商推出再生紙漿製造的衛生紙,不漂白,也可直接丟入馬桶,不過個人還是認為無論從環境、氣味、整潔程度方面還是無法做到像日本公廁那樣的程度,台灣公廁要擺脫惡臭,起碼要先從那個殘留眾人排泄物臭味的垃圾桶開始解決。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