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台灣素顏:大元)

台灣通常出門很容易見到沒化妝的女性,雖然也有化妝的人,但人數並沒有很多,通常化妝室比較正式的場合,就連上班,在台灣也不一定都會化妝,台灣人也不會因為在路上看到素顏的人而用異樣的眼光看對方。
像是我自己也是到了大學才了解化妝品的使用,就算了解,但除非特別需要,平常不會上妝。

前幾天有一位日本主播的素顏被拍攝下來,結果造成了網路的轟動。
在日本,素顏出門是不禮貌的,她們女孩子多數在國中後就開始接觸化妝,也有說如果再出現在公共場合不化妝,會被其他人指指點點,認為這是個不禮貌的行為,甚至就連上了些許年紀的太太也會上點淡妝出門。
而為何會認為這是不禮貌的行為呢? 因為日本人非常強調禮儀,並認為要讓周圍的人感到愉快,節制人不快的舉動,而使對方自在舒適的應對方式,他們非常在意他人的眼光,而且要留給對方好的一面,因此在出門時他們必定會化妝。
關於日本女孩子的化妝,日本的女孩子會因為素顏而拒絕他人來家裡拜訪,也有聽過很誇張的有丈夫從未見過自己妻子素顏的容貌,雖然我們也常聽到日本人只要出門就是要化妝,可是這是比較誇張的說法,像是倒垃圾的時候就不一定會有妝容,不過現在的日本女孩也有崇尚自然風格的,也流行起素顏,但是要在在公共場合素顏這件事情還是極為少見的。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