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旅途中的越南女性
by 邱琡雯, 2016-11-23 09:10, 人氣(1925)

旅途中的越南女性  人間福報旅遊版 2016/07/23   邱琡雯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九天的越南移地教學團,在大學任職又從事性別研究的我,自然地想要觀察越南女性的種種樣貌,特別是想看看性別規範如何在真實生活中落實,那我該從何處著手呢?我請教了當地大學社會系的女教授和女學生,答案是性別規範太過抽象,沒有對該文化相當的理解及語文能力,外人難以窺其堂奧。誠然,我只是一名短暫的旅人,但透過默默的凝視與誠懇的交流,在有限的時空下我也捕捉了越南女性的某些身影,片斷而寫實!!

    首先,是藝術作品中再現的越南女性,在海報、畫廊、美術館、博物館、店家櫥窗中最常見的是身著襖曳Áo dài)的仕女圖,優雅纖細、美白無瑕,呈現越南中上階級女性的倩影(1)。不同類型卻也值得一提的是,「南部越南女性博物館」入口右側的大型看板上,貼出西南部女性裹著小方格頭巾khăn rn)的彩色素描,呈現一股堅毅不拔的英雌氣宇(2)

當然,我也近距離觀看真實世界的女性,那些黝黑鮮活、勞動階層的越南女性。胡志明市的機構單位通常早上七點半上班,可想而知一般百姓得多早起床,還得習慣路上的塞車、空汙及無止盡的喇叭噪音,因此,天剛微曦整座城市就已沸騰,早市的女販吆喝搬貨、準備食材、擺攤做生意,粗勇勤奮銳不可當(3)。與此強烈對比的則是清晨天主教堂禱告祈求的越南女性,有兩次我巧遇穿著優雅、面貌姣好的貴婦人,梳挽著高高的髮髻,面帶笑容、安詳柔和地接受我的拍照。她們雖然年事已高,但從其莊嚴端正的潔淨容顏中,我仍然感受到一種安穩知足的淡定(4)

    到了最後兩天,我更直接地與越南比丘尼互動,讓我深深地感念,這是佛菩薩給予旅者的我溫暖的示現。對五年級生而言,住在胡志明市會有某些重返時光隧道的錯覺,像回到六〇年代初的老台北,每天的觸景生情,不禁讓我懷念年輕早逝的母親以及視我如女兒的外婆,她們都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就在我潸然淚下的次日清晨,沒有按圖索驥、也無旁人指引,我不知不覺地走過長橋來到一間比丘尼的佛寺。它是位於豆浮河對岸的金蓮寺,入口處就看到觀世音菩薩聳立的白色巨像,和藹可親的住持對我彷彿一見如故,主動牽起我的手導覽寺院樓層,甚至讓我進到她的寢居禪房,介紹我給其他的比丘尼及信徒認識,還送我唸珠、仙桃、留我在寺院用早齋…..(5)

回程時我忍痛已經腫脹發炎的腳趾,一拐一拐地把自己拖回對岸的旅館,想著這段清晨的奇遇,已經不只是小確幸了,似乎冥冥之中已有安排,或許佛菩薩聽到我的哭喊和需求,精心地在旅途的尾聲,安排了這位似曾相識的住持現身吧。從藝術品的瀏覽、近距離的觀察到親身的互動,我真實地凝視、感受越南女性點點滴滴變幻的身影;同時,在遇見她們的過程中,我也和逝去的親人及佛菩薩有了重新的連接,並確信這層連結和關係是篤定的、可以延續的,讓這趟豐富的異文化之旅劃下圓滿的句點。

附件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