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台灣媒體中的越南女性 ( 作業7: 越南女性)
1樓

因婚姻而移民台灣的東南亞女性有逐年增年的趨勢,但是台灣的媒體往往將她們貼上「特殊族群」的標籤,而且有關她們的新聞內容以負面居多。

 

相關新聞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有關醫療與疾病方面的新聞,如感染愛滋病、阿米巴痢疾等疾病。除了愛滋病傳染之報導外,其他如登革熱等,也成為政府相關單位的焦點。

 

第二類是有關人口政策的新聞,政府在1998年推出一個新家庭計畫,該計畫除了針對青少年性教育、弱勢者優生諮詢外,優生輔導「外籍新娘」也被列為重要的目標之一。

 

第三類新聞是有關她們缺乏人權,被當作發洩、生育工具,勞務的操作者。

 

這些媒體所建構出的負面形象對於她們似乎缺乏「客觀」,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新聞報導如何建構「事實」。(參閱圖書館讀物: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

附件
1. 63207.jpg (10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