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寬容對待及發展 ( 報告2 洛克)
1樓
宗教自由看法:
       在我認為,「宗教」對人的思想發展甚至教育,有相當大的影響。古時候教義即教育,但是現在大多數國家,只要不把某一宗教納入國教的,某種程度上都做的到宗教間彼此接納。洛克所提出宗教自由的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在當時候17世紀的時代背景,過了中古歐洲黑暗時期后各種主義百家爭鳴,理念來自於各種階級。但自古不變的是君主為了方便統治而以宗教來推動政策。古時候得戰爭,無非權利以及宗教,宗教的確是一個說服人的好理由,我很慶幸生在台灣,沒有宗教所造成的迫害。宗教能提升精神水平,但也能製造亂源,洛克負責提出的宗教自由延續到現代,和平相處還有彼此尊重,但在某些國家依然還有發展空間。
 
個人經驗:
        我外婆家是住在屏東東港,是一個廟宇相當多的海邊小鎮。廟宇多也就是活動很多,每次活動就是鞭炮連續放幾天都不意外。但鎮上依然有教堂、基督教及天主教信徒也不少,還出現教堂對面就是廟宇。可是連續的放鞭炮對於基督徒來說就會造成干擾,建教堂甚至會遭到當地一些老人家的排斥。我阿姨的同事就是住在東港的基督徒,建教堂的問題一直困擾他們很久,雖然我家並不是基督徒,但是也不會排斥教會興建教堂。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是,宗教彼此尊重,合法的土地、合法興建及辦活動都是可取的。

書籍選擇:
       我選擇的是房龍的著作《寬容》原著是1925年出版,這本是2017年的最新版本翻譯書,內容提到「人們往往因自己的信仰而憎恨其他人,而不是去愛其他人」。这是一本關於宗教歷史的專著,但是作者提倡的是思想上的自由以及寬容。是否能以寬容的思維去接納不同的觀點,去尋找每個宗教所追求的真理真相。我覺得這本所提出的觀點根本是跟洛克提出的宗教自由有相關,以温和的方式解釋自己的信仰,甚至提升自己去愛其他人。而不是用自己的信仰劃分與其他信仰的界線,甚至去壓迫干擾其他與自己不同角度看事情的人。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