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洛克--教育 ( 報告2 洛克)
1樓
  「每個人一出生時,大腦都是一張白紙。」在《人類理解論》一書,洛克稱之為「白紙般的心」。16、17世紀的人們覺得宗教信仰、政府觀念是與生俱來的,但洛克的觀點卻恰恰相反。我們相信、了解任何事情,通通都是來自經驗,而我們容易受年幼時期的思想影響。
  教育的本質,正是引導如白紙一般的孩子進入到經驗的世界,通過不斷進行的實踐活動,來使人的自我獲得規定性。教育的過程是對人自身的塑造,通過反覆的實踐活動,使我們的身體和心智獲得某種確定的形式。 孩子本來就是無規定的存在,而教育正是要借助經驗實踐的過程,塑造孩子的各種品質,使他能夠自我約束、自由行動。
  我們每個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剛出生的我們,懵懂無知什麼也不會,一直到現在的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我們一路跌跌撞撞,跌倒了又爬起來,在無數次我們經歷的事情抑或困難中,得到學會體會到那些教不來的經驗。
  我們便是洛克所提出觀點的最好佐證。
「自由與教育 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