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政教分離與良心自由 ( 報告2 洛克)
1樓
政教分離是當代民主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雖然得益於政治學、法學、哲學等社會科學領域的最新研究,在理解政教分離作為治理方式上已經取得了重要的進步,但是對政教分離的構成原則仍然缺少恰當的概念分析。本書彌補了這一空白。 
對於兩位作者來說,政教分離的兩大目的是尊重個體的道德平等性、保護良心和宗教自由。這正是為何今天必須在公民所採納的信仰和價值――無論是否是宗教的――的多樣性這個更大的框架內理解政教分離的原因。 
在本書中,麥克盧爾和泰勒對政教分離的一些根本原則及其在公共機構、習俗或公民倫理中的應用進行了思考,並以此為促進加拿大社會和諧的多元文化政策、反對國家分裂(解決魁北克問題)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持,這一理論因此成為加拿大政府公共政策制訂的重要依據。
我覺得這貢獻對於我們這時代有很大的貢獻
附件
1. 721421570.jpg (2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