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誰統治世界 ( 報告2 洛克)
1樓
   在洛克的三大貢獻中,誰該統治我們?」令我最感興趣。當我們提問誰統治世界?時,我們通常都採取標準的看法,認為世界事務的主角是國家,尤其是大國,而且我們考量他們的決定,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也沒什麼不對。不過,我們若是記住,這種抽象概念也可能會產生高度誤導作用,會更好。國家當然有複雜的內部構造,而且政治領導人的選擇和決定深受內部權力集中的影響,同時一般民眾經常被邊緣化。即使在比較民主的社會都是如此,其他社會就更明顯。我們若是忽視亞當‧斯密所謂的「人類的主人」,就無法很實際地理解是誰在統治世界。在他的時代,人類的主人是英國的商人和製造業者;在我們的時代,則是跨國企業財團、巨型金融機構、零售業帝國等等。繼續循著亞當‧斯密的理論,我們也不應該忽視「人類的主人」所專注的「卑鄙的金科玉律」:「人人為己,不為別人」。這個理論被認為代表苦澀、不斷的階級戰爭,往往是片面的,而且很大程度上傷害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取自人類的主人:《誰統治世界?》選摘(3))
       觀點:我覺得現在統治者通過壓迫人民,以不正當的手段來操控社會,但是人民卻一無所知,被媒體所蒙蔽,而無法行使自己的權利,讓自己的利益受損,就算救濟,也可能被草草了事,所以我們應該熟知自己所擁有的權利,不讓自己被政治領導人邊緣化。
       經歷:我們家不是很富裕,只看家中收入的話,是能申請中低收入戶的,不過卻無法申請,因為叔叔姑姑家比我們富裕,而且我們家有田有地,所以申請不過,這件是讓我覺得不合理,我們家現在的狀況確實是需要補助的,卻因為無謂的規矩而被阻擋
附件
1. getImage (1).jpg (2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