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勿因一時錯誤印象而將自己推入泥濘 ( 報告 6 符號互動論)
1樓
      在高二時,準備接手科中科學會以及展演的主力工作,而我的職位都是最高領導者,幾乎所有事都需要我跟師長工作。科學會跟展演工作都會有指導老師,但我們一開始接手時,這個位置是懸空的,開學後才空降一位術科老師擔任指導老師,也是我們的班導。
    她在任職中華藝校前,是擔任文化大學的行政助理,我藉由她前先的工作經驗認為,她的辦事能力應該會不錯,跟他工作起來應該也會較順利,但此時的我不知道,這是如此大的錯誤。
    一開始是我向她講解我們科裡是如何運作的,她看似戰戰兢兢,但就在我們第一次出表演時,就遇上了嚴重的溝通、理念以及做事方式的障礙,老師非常聽主任的話,因為怕激怒她,主任有些精神疾病,有些話其實他也不知道自己說過,但我會發現問題而後提出,但老師就怕激怒主任,所以要我就照做,但就在主任恢復正常時,就會找我這個負責人問話,但我說了是指導老師要我這麼做的,主任也不聽,一樣照罵,而指導老師卻安然無恙的坐在位置上,靜靜聽著我被罵,罵完之後我向指導老師回報,他卻毫無愧疚之心的說:「沒關係,我們下次改進就好。」
    這個老師的溝通、情緒問題不只有我感受到,全班同學亦是如此,所以老師不能讓大家信服,排練時,老師的發號施令同學們不聽,不知為何,他突然站起身,將他坐的椅子朝我們丟過來,她就轉身而去,身為負責人的我,只能先安撫大家的情緒,分散他們注意力之後繼續排練,但沒多久,老師從教室外大叫我的名字:「林珈彤,你給我出來」,此刻我心裡有種不好的預感,果然,她莫名其妙開始罵我,一直將大家不服她的指令怪罪到我身上,我當時個性是較不會反抗的,所以我也是被罵的很委屈也一頭霧水,他罵了什麼其實我也忘的差不多了,但有一句話,我一直死死的記著,她說:「我就是故意叫妳出來罵的」,這句話深深的打擊到我,我不解的是,她是老師可以罵學生沒錯,但我沒有做錯事,向同學下達指令的是妳,不是我,為什麼我要接受妳的黑鍋,而且同學們心裡如明鏡似的,他們也知道是老師的問題。
    就這樣,每次出表演每次都有類似的事件發生,我就一直這樣跟他一起工作了半學期,每次出事情她只會躲在我後面,讓我每次都被主任罵,每次工作相關事項都是我直接接手來做,資料也是我在收集,學長姐時常臨時改資料,都在我統整後要彩排才說,老師就會一直罵說連資料都收不好,殊不知老師從來也沒有統整資料過,一直都是我統整好給她現成的。
    學期末時,他居然以溝通理念不合,向主任請示換掉我會長、舞監以及活動隊長的職務,也因為老師一直都把我推出去當擋箭牌,主任也以為我真的做事不恰當,但又想讓我學習,所以讓我舞監、隊長換掉保留會長的職務,事已至此,我也無法為自己辯白了,因為印象毀了一時也回不來,我也只能帶著被換的職位,過完剩下的高中時段。
    而後我也在懷疑是否真的是我的問題,但藉由換職位發現,換職位後指導老師不同,每次工作下來幾乎無任何差錯,而頂替我職位的同學,正步入我的後塵,我才發現我還是高估了那位老師,當初我若是不那麼相信老師的前一份工作給的感覺,是否面對老師的工作態度也會不一樣。
    這位老師是我高中階段的黑歷史,也算是我人生中反面的貴人,這位老師讓我訓練了工作能力,也令我有個覺悟,人不能太好,讓人一直使喚、利用,事情做得多了會使他人習慣,此時自己在也無法抽身,所以我盡量能教別人如何做最好,實在不行我再出手,也是為了保護自己;除此之外也使我個性蛻變,原來的我也是個上面說什麼做什麼的乖寶寶,但後來,改變了我的想法,有疑問就提出,不該吞的黑鍋就丟回,認為合理的就配合,不能死腦筋的面對任何人、事、物,因為看待的面向本來就不同,但我訓練出來的眼界,是可以很遼闊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