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別用宗教信仰來判斷別人的品格 ( 報告 6 符號互動論)
1樓
在我七歲時,我的媽媽常常帶我到附近的經社佛堂拜佛。也和我一起去上讀經班,他也常常會捐款,給佛寺樂捐。所以我一直認為修佛的人有同理心又會幫助弱勢。但有一次發生了一件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當天精舍的師父因為盂蘭盆節的法會即將到來而希望信眾樂捐,當天我的媽媽剛好沒帶錢在身上就拒絕了,馬上就有一個修佛30年的信眾開口嘲諷說:師父,叫他們捐錢就像讓殘障去參加奧運,沒佛緣就是沒佛緣。這句話讓當時的我們感到十分震驚,並從此沒再進過那間經社。當我在長大一些時我經過了那間經社,我從精舍門外看到了那位修佛30餘年的信眾正虔誠的跪拜精舍內一尊大佛的金身。
這次的事件讓我了解到任何信仰都無法與社會的紛擾、階級、社會地位脫節,因為人會用自己的想法眼光去理解宗教的思想並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詮釋。所以有些宗教團體內根據信眾的捐款或服務時間來給予不同顏色的衣服其實就是在複製一個小型的社會階級,而這樣的模式其實與原本宗教的理念南轅北轍。
因此我認為我不能用宗教信仰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因為宗教能讓人更懂得體諒他人並舒緩心靈,也能讓人用虛無飄渺的用語、無法被證實的傳說來歧視、侵犯以及羞辱他人。到非洲行醫救人的史懷哲醫生和強暴信眾或孩童的牧師、神父的品德一定不同,即使他們有相同的宗教信仰。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