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東山最後的繡學號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位於臺南市東山國小斜對面的巷弄內,有著一棟外表看似普通的民宅,其實是全東山區僅存提供繡學號服務的地方,門口完全看不見任何招牌或店名,只有在巷子口擺放一個牌子寫著"繡學號"三個字。一走進房子裡,裡頭擺著一台傳統鐵製裁縫機,老闆娘的目光專注,輕輕地推移著布料,名字、學號幾分鐘就繡完。

    我之所以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自從我姊開始求學,我們家的三個小孩只要需要繡學號,就一定會來光顧,歷經了國小、國中、高中三個階段,我們家和老闆娘已是相當熟悉。老闆娘表示,因為她擁有電繡一技之長,嫁到東山後原本經營一間縫紉店,最風光時,開學第一個月要十多人一起繡學號,日夜工作,想休息只能趴在縫紉機上小睡片刻。她說,繡學號行情以字算、一字約10元,每個學校學號難易不同,有的只繡號碼,有的要繡學校識別標誌,繡一件制服從幾十元到100多元都有。

    老闆娘最後說,近年因少子化,加上國小多改為現成的學號名條,家長只要縫上去即可,純做繡學號已很難餬口,現在東山只剩下她還在繼續繡學號,但是為了要貼補家用,她只好改行到國小去擔任廚工媽媽,白天在學校煮飯給學生吃、若有訂單晚上就要回去要趕工繡學號給學生。為此她曾經一連20餘天沒睡,但是現在年紀漸長,坐太久也無法負荷,繡學號這個末代行業,年輕人也不太願意學,現在繡學號大不如前。


附件
1. 789.jpg (7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