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鳳山 塑鋼櫥櫃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這間可以請老闆訂製的櫥櫃店是住在我們家大樓鄰居開的,老闆剛好是我國小朋友的爸爸,所以也比較方便可以在他空閒的時間談點他的行業。
因為我們家的鞋櫃本身也是請他訂做的,用了好幾年了也宛如新的一般,塑鋼這種材質可以說是非常耐久的,老闆說甚至可以用到我當阿嬤的年紀都不會壞掉,但可以這麼耐用想必價格也是不便宜的。
對於他們這個行業比較困難之處是在於現代人都喜歡去大型量販店或是ikea這種有著多樣化商品的地方,倘若不是內行人或是對家具沒有一定堅持的人,基本上也覺得無論在哪買也都無任何差異。老闆也說像這種塑鋼做出來的,外表也不會很精緻漂亮,沒有吸引人的外表,更沒有價格上的優勢,在繁榮的都市裡就沒有什麼競爭力了。
而且他們因為是訂做的店家,所以還要特別去研究客人的各個用途。例如今天有人訂做了一個櫃子,那他就必須知道上面放的物品的尺寸及重量,還有如果要加個夾層抽屜又能夠承載多少,這些都必須經過精密計算及構圖,過程也是相當複雜,與現今喜歡方便的人們對比,真的是項很不吃香的工作。
早期他是在嘉義開店的,當時附近還有工廠及類似產業的,材料的運送不僅方便很多而且還可以與周遭店家合夥,生意都還算不錯。但因為現在很多地方都是量化,成本也降低許多,但是他們這個產業成本根本不能壓低。還有很多人對於對塑鋼也不是很了解,對於它的可用性也是滿滿的問號。
老闆說家中櫥櫃有因為白蟻侵蝕或是因為淹水而損壞過的,如果聽到塑鋼這種材質,不管多貴都會想買,這也是他的客源,但是這種人其實不算多。儘管這份工作沒辦法賺到很多錢,但老闆就是因為對這個工作很有興趣,所以才能一直這樣經營著。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