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民雄米店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店家簡介:
這是一家位於民雄鐵軌路附近的米店,店裡的裝潢看起來有些傳統及老舊,走進店裡可以發現,裡頭堆積了許多各式各樣的米,例如:濁水米、糯米、糙米、十穀米等等。想買有關五穀類的產品這裡應有盡有,老闆娘的態度也非常親切,進店裡會主動詢問你需要什麼樣的米,跟他說明了你的需求後便會開始介紹店裡有特色的產品。而店裡頭有著一台電子磅秤,感覺非常新鮮,因為現代人買的米幾乎都已經是一袋一袋的真空包裝了,或者是一大袋已經秤好重的米,還真的沒試過自己決定要買多少重量的米!

為何及如何找到這家店:
我們下課經常會來民雄這帶尋找好吃的美食,在這條要到民雄必經的道路上,有著一間這樣不起眼的米店,每次經過發現都沒什麼客人,但這並不影響我想要來了解這間店的興致。會想來採訪這間米店是因為現代人買米很多都已經不再會來像這樣米店了,很多人都轉往像全聯、好市多等等的大賣場採購,於是就對這間傳統的米店產生興趣。好奇傳統米店的經營策略以及在現代各大通路的打擊上,該如何應對以及其的替代方法。

訪談甘苦:
老闆娘說:現代人買米已經不會到像米店這類的地方買米了,幾乎都是到大賣場購買,使得像他們米店這樣的傳統產業生存面臨困難。老闆娘坦言曾幾度想過要收起店面,但畢竟已經在民雄這一帶經營了好一大段時間了,也累積出一定的知名度以及固定的客源,再經過多重考慮之下還是決定繼續經營下去,秉持著小本經營的理念,以及服務周圍居民、滿足大家基本的的生活所需。
2樓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