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蕩氣迴腸的紅學 ( 評量 1 最有感的學科)
1樓
紅樓夢是一部豐滿而華美的小說,由古至今眾多學者都參與探究。學派群立,相異的時代、個人背景、經歷下有對這本書的各種詮釋,都能體現書中樣貌。
最初閱讀紅樓,是對於傳說中賈寶玉那些荒誕不羈的種種行為感到好奇。對照一些常見的版本後認為:紅樓夢作為白話小說,只需要帶有注釋的文本足矣,若又加翻譯的更為口語反而失去原文閱讀時古色古香的韻味及細膩。
紅樓後四十回現多認為是高鄂續寫,多伏筆未解、賈府倒臺過快等罵名。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王侯相將們,如骨牌般相繼倒下也極為壯麗。紅樓本身的不全,造就殘缺且獨特的美感,才最讓人沉溺。
而有關我的生命經驗則是在閱讀許多人對於紅樓的看法後,對社會結構與人的關係產生疑問、開始思考及觀察所謂“特例”,紅樓可能還影響我現在的喜好與偏愛、對於社會事件的看法等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