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探索自我的心理學 ( 評量 1 最有感的學科)
1樓
探索自我的心理學:
雖然我就讀非相關科系,但我對心理學相當有興趣,了解心理學可以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和「同理他人」!
影響我的第一本心理學書籍《被討厭的勇氣》,由阿德勒所著,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論點,由阿德勒所主張的「目的論」,阿德勒反對「因果論」,這顛覆大家既有認同的「先因後果」,而「目的論」相當有趣,我也從這理論來檢視我自己!那何謂「目的論」,例如:我不滿的對你大吼,不是生氣所致,而是我的目的:彰顯及捍衛我的地位(爭論裡)。
這樣的觀點不免讓人難以接受,坦白說我一開始也是如此,但仔細想想其實也說的通,我曾有類似經驗,就拿前面那個例子來說,生氣時(表象,即你所看到的,如:大吼。),但我的內心卻沒那麼憤怒,很奇怪吧!而這本書給了我解答,如前所述,我的行為是為了告訴對方,我正在生氣,看看你做的好事!
我對「目的論」持中立態度,我覺得情形不同我會給予不同解釋但不絕對(看法),如:童年陰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會用「因果論」來解釋它!我認為「目的論」是為了使人更誠實面對自我,思考「我是為了什麼才這樣做」,現在能「誠實面對自我」的人已寥寥無幾。
「我為什麼是我?你為什麼是你?」這是一名youtuber:Blaire的TED演講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很多人不曉得「自己是誰」,真實自我,何謂真實自我?怎樣才算真實自我?真實的我是什麼模樣?戴著面具的我算真實嗎?為了面對這個水深火熱、人心難以揣測的世界,我們不得不為自己鑄一個面具,然後戴上去,有的人輕鬆就摘下來,而有的人面具卻緊緊牢套在臉上,因為這些人分不清自己是誰……亦真亦假,假的就變成真的,戴著面具沒什麼不好,人人都需要一副面具來保護自己,但前提是這副面具戴起來讓你感到舒服,可以隨時摘下~才不致於弄丟最真的自己!
我熱愛從書籍、戲劇、音樂等藝術作品,來探索自己與心理學!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