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年老身心不老的阿公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姓名:李水文

年齡:七十二歲

學歷:國小畢業

 

  婚前的阿公就是個勤奮工作的人。從小學畢業就開始在鐵工廠工作補貼家用,也曾經在夜市賣蚵仔煎。婚後為了穩定家計,轉而開了自助餐店。也是這次的採訪,我才曉得阿公這麼會做菜的原因。

  大約三十五歲時,阿公收起自助餐店,改在漚汪廟口前的晨間市場擺攤賣水果,也因此有了更多時間關心子女。

  「當時你阿公的水果攤齁,可是整個市場第一名的!」採訪時,阿公自豪的這麼告訴我。

  阿公持續賣了十幾年的水果,一直到他快要六十歲的時候。「現在時機不好啦,改賣菜比較賺錢。」阿公是這麼說的,我不太清楚他說時機不好指的是甚麼,或許是消費習慣改變?或是水果行情不好?所以我把阿公遠本的話保留在這。

  阿公是個很愛地方的人,從出生到現在都住在台南將軍區。

 

  阿公住的將軍區,絕大多數都是老人家。當地沒有甚麼就業機會,發展也很落後,也沒有甚麼地方特色能夠發展,絕大多數的青壯年都往外去發展。但阿公仍然選擇繼續住在這片住了七十二年的土地,繼續在叫賣了三十七年的市場繼續賣菜。

  「但阿公也不是一直過著無聊的賣菜生活齁!阿公也常常開著卡車到處逛!」對啦阿公,但那台卡車掛的是我媽的名字,她幫你繳超速罰單繳的頭很痛……。

  交遊廣闊的阿公也常常到處跑,有時跑去找搬到別區的老朋友打麻將,有時到台南市去找再婚對象聊天唱KTV……活像個年輕人,生活仍然過得多采多姿。

  七十二歲的阿公仍然身體硬朗,還曾經半開玩笑的說要把曾孫全部抱過一遍。

  受訪者是我的外公,我們都喊他阿公。以往只有寒暑假才能和他見面,現在住在隔壁縣市了,也能方便時常回去陪阿公聊聊天。阿公一直很疼我們,小時候每次回去找阿公,他賣完菜就會帶我們幾個小孩子去柑仔店買糖果零食。如今我們長大了,阿公依然很照顧我們,總是常常給我們一些平常在都市吃不到的海產、果菜,每次回去也都會辦兩大桌菜,也都是平常吃不到的當地料理。

  年輕時的阿公跟成龍撞臉(?

附件
1. 阿公.jpg (518 KB)
2樓
右半邊的合照被切到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