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阿..阿..阿..阿~~~~~~嬤~~~~!!!!!!!!!!!!!!!!!!!!!!!!-李誌銘、許庭偉 ( 評論 4-1 第一梯次成果)
1樓
個人資料 : 
姓名 : 聽不懂所以沒辦法記 年齡 : 80歲 學歷 : 無
小時候在雲林大埤長大,有一個哥哥、二個姐姐、四個妹妹。

婚前婚後 : 
小時候在家是幫忙家裡收割稻子,阿嬤說他小的時候女生也要當男生用。
後來在外面幫忙收甘蔗的時候認識了丈夫,20歲就跟著丈夫嫁了大林,到了大林也是繼續幫丈夫收甘蔗和種筍子,以這些少少的辛苦錢養活家庭。

來大林60年後的現在:
家裡有一個兒子、三個女兒和四個孫子。最小的兒子留在大林種鳳梨,阿嬤表示家裡的四甲地不種很浪費阿,所以就讓小兒子一個人顧四甲地了。另外女兒都到外地去工作了,有台北、有台中,還有屏東。但阿嬤說雖然女兒工作的地方比較遠,但平常也不會忘記關心媽媽,也把媽媽的照片帶在身邊看,所以當天阿嬤也沒辦法給我們看他的照片。
而平時的活動是在家煮飯、洗衣、買菜、顧五歲的孫子、和星期二、四到活力站運動,阿嬤表示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說老了就是要幫忙顧家裡,其中讓她覺得最辛苦的事就是要追很愛跑來跑去的五歲小孫子。

阿嬤最開心的事 : 
阿嬤表示從以前到現在讓她最開心的事就是把女兒嫁出去、兒子娶媳婦,阿嬤覺得這樣才對生下他們有了交代。
另外也說了現在年輕人的標準都太高了,挑對象輕鬆挑就好,哪像他們那時候因為家裡不給他們讀書,所以都沒辦法挑到太好的對象。
另外一件事就是雖然之前過得比較辛苦,但現在看到兒女都幸福,而且很孝順就都值得了。

選畫的過程和結果 : 
我們選了七張女性畫像,五張是西洋的,兩張是中國的,七張畫像都是少女,希望能幫助阿嬤回到年輕時候,還有另一個挑選條件是他們普遍都比較樸素,因為會擔心阿嬤不喜歡太浮誇的樣子。
結果阿嬤挑了其中一張中國風的畫像,一邊說著老人家就樸樸素素的就可以了,另外也告訴我們其實她為了把錢留給家人,所以她只有在出嫁當天才有化妝,而接下來都因為化妝品太貴就不再畫了。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