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沒有多炫的內容,只有真實的生命旅程-楊韻蓉 ( 評論 4-1 第一梯次成果)
1樓

陳美雲阿嬤

今年73

學歷...我忘了問

      

      阿嬤的媽媽有改嫁過,在改嫁之後生下她和兩個弟弟,排行老四。小時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放牛。婚後生了七個小孩,前六個都是女兒,最後終於生了一個兒子。為了生一個兒子,阿媽也承受了不少婆家的壓力。結婚之後他也有做一些手工賺錢,也有炊粿自己賣。

   現在兒子女兒長大了也陸陸續續成家立業,但還有的住在家裡,他每天早上去菜市場裡,買菜準備三餐,整理家裡。生活上都還能自理,沒有什麼大問題。阿嬤也有維持運動的習慣,每天早上都會運動一小時。還蠻佩服她的能夠堅持鍛鍊身體,像我就沒有那麼好的毅力能堅持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阿嬤說他運動完之後膝蓋都會有點痛,我就跟她說那要注意休息,不要讓自己太累。阿嬤也跟我說我自己在外面生活要小心。聽到真的覺得蠻溫馨的,一位剛認識不久的長輩,對我說出這樣關心的話。

    阿嬤的過去可能經歷了不少風霜,沒有什麼特別期待的事情,就只是希望子女們能平安健康。我問她生命中有沒有經歷什麼快樂的事情,他說都是甘苦比較多,沒有什麼高興的事情。自己辛辛苦苦撫養長大的兒女也不常在身邊,即使在身邊也說不上什麼話。我在想這是因為小孩長大了學會獨立、變的獨立而跟父母漸行漸遠,還是父母的保存期限真的只有十年?親子關係好像真的是大多數人會面臨到的現象。

    其實我們這組原本是阿公,但是當時我們這組的阿公先去工作了,業師連忙把阿公請回來,但是我就看到有一位阿嬤一直都沒有分到組,旁邊的人都已經聊起來了,他還是自己坐在旁邊。我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先去找這位阿嬤聊聊天,不要讓他落單。結果最後我這組就拆成兩組,我繼續訪問阿嬤。街道這個變化球我其實有點緊張,畫作的部分就要重選,但我問阿嬤說想弄成什麼樣子的,他都說不用,所以最後的畫是我們自己選的。


附件
1. images1.jpg (15 KB)
4樓
補上圖,不過為啥點附圖顯示出來的卻是附件?
附件
1. S__22774421.jpg (1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