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從《悲慘世界》解構小人物的縮影 ( 評論 6 族群-性別-階級的解構)
1樓

《悲慘世界》解構小人物的縮影

黃雨萱 徐嬿亭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出版日期1862

作者維克多˙雨果 Victor Marie Hugo

作者介紹

雨果,法國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19世紀前期積極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領袖,法國文學史上卓越的作家。

畢生體裁以小說、戲劇、詩歌為主,散文、素描為輔。

雨果的宗教觀點在他一生中改變巨大,年輕的他,受母親影響,認同自己為天主教徒,承認教會制度和權威。他由於幾乎經歷了十九世紀法國的所有重大事變,爾後,不論是波旁王朝或七月王朝都令他失望至極,因而反對天主教的保皇制度,開始轉變成共和主義

1872年,說自己是自由思想者,同年,雨果仍反對天主教會。他認為天主教對工人階級的苦難、對王朝壓迫無動於衷,也可能他對教會禁書十分不滿。

代表作有《鐘樓怪人》、《九三年》、和《悲慘世界》等。在法國,雨果主要以詩集紀念,如《靜觀集》和《歷代傳說》。他創作了4000多幅畫,積極參與許多社會運動,如廢除死刑。

內容簡介

為法國全民擁戴的寫實文學大師雨果的代表作,藉由虛構的主人翁尚萬強洗心革面故事,托出正義、慈悲、寬容與愛如何交織,而要讀者從中反思甚麼,與當時歷史有很大連結。尚萬強因姪子肚子餓,禁不住窮困與飢餓偷了麵包,坐了十九年的牢獄之災,期待新生的他,遇到的卻是自私自利、黑暗而悲慘的世界。即使已經是現今21世紀,仍不停的在社會角落上演悲慘世界

傅安婷族群、性別、階級

小說裡的她,被形容為金髮美人,最初住在法國巴黎,與大學的米埃結識,後來懷孕,卻在出遊時被米埃拋棄,安婷為此感到心碎,而後的他拚命扶養私生女珂賽特。

她生下女兒後便離開巴黎,將珂賽特寄養在泰納迪夫婦開設的旅店內,一路來到蒙特洛伊,在市長馬德廉先生也就是原名為尚萬強主人翁的工廠底下工作。由於貪得無厭的泰納迪夫婦不時虛造養育柯賽特的開銷還有撒了生病要醫的謊言,但其實完全沒有善待柯賽特,叫她打雜勞碌。

窮途末路的傅安婷,只能省吃儉用、拼命工作,將自己的頭髮和兩顆門牙也賣出,以賺取微薄的金幣。在一個皆為女性的工廠拚命幹活,沒多久卻竟被工廠女主管以有私生女為由開除,只好淪為娼妓,自此她對市長恨之入骨。

*所掙的錢是由當女工、街頭妓女得來

有一次傅安婷被一個花花公子侮辱,引起爭鬥,而被警長賈維爾逮捕要關入監牢,但她最痛恨的馬德蘭市長卻解救了她,並將其安置於病房由修女看顧。尚萬強了解整件事的緣由,為了彌補因她的錯誤而釀成的悲劇,在安婷臨終前答應會照顧好柯賽特,柯賽特後來成為尚萬強的養女二十多年。

族群>>貧富差距相當嚴重,窮的更窮,富者更富,路上乞丐多到數不清

性別>>身為女生在這個時代被歧視相當嚴重,沒錢的就作妓女嫖妓

階級>>不管怎麼努力爬升,要想逃脫原本低階級,實是困難

 

對該角色的看法

傅安婷是時代悲哀女人的縮影,非常發人深省的角色。永不放棄女兒,就算受委屈被羞辱,仍然把心頭肉放第一優先,展現愛是如此偉大,還有,各種被壓榨,是如何在艱困環境中不斷磨練、一再堅持。雖然現在鮮少有這樣的形態存在,但它仍就發生過,在歷史上是無被抹滅的事實,或許在貧苦小國的角落仍持續進行著,我們透過小說歷史解構,去得以借鏡。

我佩服傅安婷的偉大,或許是我尚未感受到身為母親的責任感,但就各種拋棄孩童的社會案例,安婷的事蹟值得留有芳名。如果是我面臨到這樣的處境,或許我已經痛不欲絕了吧,如果又得知柯賽特被酒店一家人欺凌,那我一定奔向去解救我女兒,身為第三者的我也痛在心裡,想著,卑劣的心靈,必會自食惡果

時代是不斷進步的,一直在成長改善,過錯難免的,在社會推演下,彌補改進,希望締結出共同美好環境。女權被重視,有各種問題在周遭上演著,例如同工不同酬、玻璃天花板、男女家庭地位不平等,在各界持續呼籲著性別平等,新時代女性抬頭,告訴我們,女生也能自立自強,不要帶有偏見與歧視,這是身而為人應該要有的尊重


書籍來自南華大學無盡藏   三樓東方文學圖書



附件
1. S__1671265.jpg (289 KB)
2樓
心得補充:
對這個悲劇感到非常痛心,即使是現在這個社會也有可能發生,明明人都是要公平被對待的,隔著螢幕都想為裡面的人物抱不平。
傅安婷真的是令人難過的角色描寫,未婚生子卻也備受歧視,為何人們總是對未婚生子的女性議論紛紛,該負責的男性不會受到任何言語壓力?傅安婷最後也離世,或許對她來說這就是一種解脫。
尚萬強,為了溫飽偷了麵包換來整整19年的代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幫助尚萬強的教主,寬恕了他的行為,在這部沉重的電影裡帶來一道曙光。
雖然在社會上有許多黑暗的地方沒被照亮,但我希望隨著時代改變,駭人聽聞的事件能夠減少再減少甚至消失,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幸福。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