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印度女星喬普拉 用自信走向世界伸展台
by 邱琡雯, 2016-09-03 09:39, 人氣(2058)
Herstory40 印度女星喬普拉 用自信走向世界伸展台
 2016/9/3|作者:楊慧莉|點閱次數:23|環保列印 
字級: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文/楊慧莉

有人說,成功是三分運氣七分努力,這句話用在印度女星喬普拉的身上最恰當不過。她原本想當工程師,卻在參加選美比賽後,人生轉了一個彎,朝演藝之路發展。而今,她不僅紅遍印度,且已打進國際市場,擄獲美國粉絲的心,所憑藉的不全然是一種好運,還有一種自信滿滿、非她不可的魄力……

演藝生涯
從寶萊塢到好萊塢

琵豔卡.喬普拉(Priyanka Chopra, 1982-),出生於印度著名的煉鋼城「詹謝普爾」(Jamshedpur),父母都是軍醫。「每隔幾年,我們就會搬到不同的地方。」她憶及童年時表示。

留美遭種族霸凌

十二歲時,喬普拉出於自願,前往美國愛荷華州。她有表兄妹在美國接受教育;由於好奇他們的受教情形,她讓父母答應她投靠親戚,與表兄妹一起上學。然而,她卻成了種族歧視的對象。

「我是愛荷華學校唯一的印度小孩。後來,我又住過紐約皇后區、麻州紐頓區,高中時我被霸凌得很慘。」喬普拉說道。

同學給她取了「布朗尼」(一種巧克力蛋糕)或「咖哩」的綽號。其中,有個叫「珍妮」的女孩常欺負她。珍妮本身是黑人,卻是個嚴重的種族歧視者,常對她說:「布朗尼,滾回你的家鄉吧,你全身都是咖哩味。」或是「咖哩人來了,大家有沒有聞到?」

這番暴力言語讓喬普拉害怕不已;她盡可能不去學校餐廳用餐,寧可躲進浴室吃飯。

天生麗質難自棄

霸凌事件迫使她回到印度。當時,她二八年華,已長得婷婷玉立;放學時老是有一群愛慕的男生尾隨在後。有個傢伙還跳進她房間外的陽台,讓她父親不僅趕緊在她的窗子上加裝鐵條,還在前門加裝大鎖,把他們家變成一座監獄。她父親還不准她穿緊身衣。

當父親震懾於女兒出落有致的美麗,喬普拉的母親卻偷偷幫她報名了印度小姐選拔賽。當時,因受欺凌挫敗回到印度的喬普拉,已打算成為一名工程師,還去申請了獎學金。母親這一招讓她猶豫了:「我覺得自己隨時都可回校念書,但選美這種事我想試試看,免得日後遺憾。」

結果,令她喜出望外的是,她不僅贏得印度小姐的后冠,還代表國家參加兩千年於倫敦舉行的世界小姐選拔,也一舉奪冠。

寶萊塢星夢成真

兩千年在摘下印度小姐后冠不久,喬普拉已經考慮前往寶萊塢發展演藝事業。當年,她十七歲;有一回與朋友駕車出遊,沿途透過玻璃車窗看到六面推出近期電影的廣告看板,她對朋友誇下海口,要當明星,就當那種大咖的,讓自己的照片全上六面看板。

幾年後,喬普拉在演出五十多部電影,抱回二十四座獎項,包括印度奧斯卡獎後,果真成了寶萊塢巨星;有一天,她接獲一個朋友寄來的照片訊息:她的臉同時出現在六面廣告看板上。

喬普拉的行程滿滿,但她總能同時兼顧。她可以在別人幫她上妝期間,邊接受採訪,與記者相談甚歡。事實上,她能歌善舞,又會演,堪稱全方位的藝人。此外,她美麗、聰明、親切和機智,而且充滿自信。「我有點……嗯,我不會說是自大,而是自信吧。」她自我剖析地說。

接演影集展雄心

近來,喬普拉的聲名已開始遠播至海外。去年,她在九月登場的美國電視影集《諜網》(Quantico)中擔任女主角,成為首位在美國主流戲劇中挑大梁的印度女星。

《諜網》由美國ABC廣播公司製播,在加拿大拍攝,故事描述一群背景各異的聯邦調查局新兵在維吉尼亞州匡提科(Quantico)接受訓練,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報名理由,但有一人卻是潛伏的恐怖分子,準備在美國本土發動比九一一更大的恐怖攻擊。

隨著影集叫好又叫座,喬普拉已開始盤踞美國觀眾的心,最近贏得全美民選獎(People's Choice Award)的殊榮。不僅如此,她還名列今年《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之一。

而今,喬普拉的下個目標是好萊塢。她已簽下二○一七年動作喜劇片《海灘遊俠》(Baywatch)的演出,將與巨石強森(“The Rock” Johnson)、柴克.艾弗隆(Zac Efron)等人飆演技。

儘管前進好萊塢,喬普拉還是會繼續兼顧她的寶萊塢。這位演藝事業愈來愈如日中天的印度女星表示:「只在一個國家中發展,並不能滿足我,我要征服全球!」

打破窠臼
超越多元 展現個性

喬普拉因接演《諜網》而成功打進國際市場,一切看似好運當頭,但這並非實情。

在接演前,喬普拉已與美國唱片公司簽約;在與美國知名歌手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合作單片發行後,遇到布魯斯史汀與U2主唱波諾幾位唱片界大老,甚至在波諾家歡慶她的三十歲生日。

有條件地接演

打進美國唱片界後,喬普拉二○一四年在一個晚宴中有機會跟ABC廣播公司專門負責選角的主管凱莉李(Keli Lee)說到話。凱莉李當時正與一些不同族裔的女星合作,正想擴充多元的觸角。

後來,喬普拉飛回孟買拍電影,凱莉李為了確定喬普拉就是她想長期合作的對象,特別飛到印度,花了一天時間討論細節。

凱莉李究竟看中喬普拉哪一點,喬普拉並不清楚;不過,她自認為跟其他印度女星不同,如果美國觀眾期待看到她塗上印度彩繪、戴鼻環、說話像《辛普森家庭》卡通中的印度裔人物阿布(Apu),可能就要失望了。

受到凱莉李的青睞,喬普拉甚是歡喜,除了表達自己的興趣,也很坦然地告知對方自己有個條件:「我想憑本事接演某個角色,證明我就是演出那個角色的最佳人選,不想墮入印度女孩給人的刻板印象裡。我想呈現我在印度電影中的人格樣貌:獨立、性感、勝任,以及很聰明。」

換句話說,喬普拉希望自己所接演的角色不是因為她的長相或出身。而她也想要成為第一個採取這個方向發展的藝人。對她而言,全球娛樂業的發展就該像這樣。

改寫劇本內容

事實上,喬普拉答應接演《諜網》之前,已看過二十多個劇本。她之所以看中這個劇本,因為女主角艾莉克斯.派瑞斯(Alex Parrish)並非刻意被寫成一個印度裔美國人,連名字也沒有印度味。

《諜網》的編劇約書亞.塞佛隆(Joshua Safran)表示:「這齣戲闡揚多元性,故事是關於美國的各式人種,點出各個族群的特色……每個角色都有各自加入FBI探員的原因,喬普拉也同樣帶出她的獨特性。」

話雖如此,塞佛隆卻因喬普拉的人格特質而改寫了劇中人物艾莉克斯的個性。他原本創造的艾莉克斯是個冷豔殺手,但最後卻變成一個若即若離,外表溫暖、自我保護色彩很濃厚的角色。

「劇作家最希望的是,有演員和導演介入,將你的創作帶向你先前所未曾見識到的新境界。她改變我對艾莉克斯的看法,讓我在這個角色上增添其他的面向。」塞佛隆說道。

成功之道
表達立場 飲水思源

作為一個演員,喬普拉不僅參與了角色的改寫,對台詞亦有「意見」。舉例而言,《諜網》女主角艾莉克斯有句台詞是「你在『玩弄』我嗎?」在喬普拉「曉以大義」下,編劇塞佛隆最後把它改成「你在『欺騙』我嗎?」

一詞之差,反映了喬普拉的女性主義意識。

女性不是玩物

選美活動,常給人負面聯想。畢竟,這是一個以貌取人的活動。但曾經參加此活動的喬普拉卻持不同看法:「我藉此活動表達我的女性主義立場。男人想物化女人,但女性主義卻說:『給我獨立自主權,讓我自己做主。

曾在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喬普拉透露了自己一段剛出道時遭「輕視」的經歷。當時,她有個可與大明星搭檔演出的機會,可惜行程太滿,難以配合,只見製片這麼表態:「她不演就算了,我們另外選角吧,反正女孩隨時可取代。」

製片的這句話讓喬普拉難以釋懷,從今而後她都專挑一些剛強而非那種等待救援的弱女子角色飾演;十多年後,她所接演的電影角色全都非她不可,反倒是片中的男性角色都是可被取代的

消弭種族歧見

除了表達女性主義立場,喬普拉也對人們的種族歧見適時給予反擊。她的一首歌曲曾被當作某場足球賽事的主題曲播放,不久足球協會就接獲信件抗議:「這個阿拉伯恐怖分子是誰啊?」後來她透過採訪表達心聲:「為何每個阿拉伯人都是恐怖分子,為何因為我有棕色皮膚就該是阿拉伯恐怖分子?

她曾經幫一個白皙面霜產品代言,這讓她有些後悔,因為代言當下就讓她想起當印度小姐前擦過很多的美白霜。當時,她真的很介意自己的膚色,希望自己能白一點

而今,喬普拉只上一些淡妝。對於膚色已釋懷,覺得不需要漂白了。對於當初那個找她麻煩的種族偏見者「珍妮」,她也選擇放下。「人生太棒了,何必還掛記珍妮的對待?」她說。

成功歸於父親

喬普拉將她的彈性、態度和自信歸功於自己的父親。「他總是說我不必委曲求全,不必是男孩,也一樣能成功……我的父母栽培我,讓我做任何事都能勇往直前。」

稍稍留意喬普拉的手,會發現一個小刺青,是手寫的「爸爸的小女兒」字眼,用以紀念她的父親。她的父親兩年前因病過世。在此之前,她用計要到父親的親筆手寫,然後把它變成刺青,獻給病中的父親,並說:「你看,我得用這種方式讓你允許我刺青。」她父親看了動容不已。

或許,正是父母這種開放的態度造就了今天的喬普拉。而一旦搭上成功的列車,她就再也停不下來了:「摘下印度小姐后冠後,我明白自己不喜歡失敗的感覺,就喜歡追求卓越……因此我得持續前進,備嘗勝利的果實。」
附件
1. 05.jpg (143 KB)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