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移民現象的後殖民論述
by 邱琡雯, 2016-09-30 04:35, 人氣(2328)
台灣移民現象的後殖民論述

葉郁菁(Yu-Ching Yeh)

國際文化研究 ; 3卷1期 (2007 / 06 / 01) , P55 - 76



近年來東南亞與中國移入的人數(尤其是女性)增多,開始出現許多對外籍配偶現象的研究與探討,但研究者認為,移民現象的探討不應只是數據和文字的描述,必須從回歸到後殖民論述重新檢視台灣的移民現象。

為了強化內部的社會整合發展出獨尊主流社會文化的「內部殖民」論調,充分顯現社會對於外籍與大陸配偶,以一種「屬民化」的操作模式,將之物化、或者認為他們的存在是對於整體主流社會人口的「惡質化」,這種論調也是從上位者到下位者一種對移民者偏見的社會共構過程。

如同Fanon所言,台灣社會一方面存在著對於歐美文化的「依賴情結」,一方面又迫不及待想要完成接待國的「內部殖民」,對東南亞和大陸移民者充滿著閹割焦慮。論述過程中,缺乏對於身為接待國的角色的反省,許多的結論和建議,是基於對移民者的「想像」而來,這其中甚或有些仍不脫西方知識科學的霸權文化

研究者認為,欲改變這種單一型態的發言,應該進一步辯證台灣做為接待國的角色,允許有別於精英份子的觀點出現,讓外籍與大陸配偶有更多發言的機會,讓東南亞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自己陳述,使主流社會更重視移民女性在社群中的發聲。

註釋: 男生可能產生戀母情結 (Oedipus complex)、女生則可能有戀父情結 (Electra complex)。根據Freud的想法,他認為,這個時期的小男孩會對母親產生愛戀,而且他也會注意到男生有陰莖,而女生沒有。他會害怕父親會以閹割作為對他愛戀母親的懲罰,此即為閹割焦慮 (Castration anxiety)。一旦這種害怕被父親報復的想法逐漸消退、平息,小男孩則轉為學習父親,產生對父親的認同。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