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墨西哥後殖民時代文化現象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6-10-14 13:21, 人氣(2354)


Studies of Mexican Cultural Phenomenon in Postcolonial Age

洪郁雁 ,  指導教授:陳小雀 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碩士班學位論文2010年

    墨西哥 ; 殖民 ; 後殖民 ; 文化 ; Mexico ; Colonial ; Postcolonial ; Culture

    墨西哥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度,其文化蘊涵至今仍深深呈現於世界潮流中,與世界各文化圈接軌。墨西哥文化可從其「三文化廣場」看出端倪,古代、殖民與現代三種文化交錯的建築,紛紛展現出古今中外互相的融合。多元文化的調劑下,把墨西哥點綴成一道絢麗奪目的耀眼光芒,遂於今天全球化浪潮中,逐漸嶄露頭角。

    古代時期的墨西哥文化,印地安人扮演最古老的角色,在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前,有著根深蒂固的原住民本土文化意涵。原始的風情,保留墨西哥原汁原味的文化素養,使其文化根基鞏固。

    殖民時期的墨西哥文化,新西班牙誕生最經典的時代,在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後,有了截然不同的新住民混合嶄新風貌。融合的元素,賦予墨西哥婀娜多姿的文化風情,使其文化組成獨特。

    現代時期的墨西哥文化,文化議題爆發最鼎盛的時局,在眾多外在條件因素下,有了豐富多元的墨西哥文化現象產生。世界的態勢,促使墨西哥風情萬種的文化走向,使其文化氛圍瀰漫。

    不同文化的撞擊,大大打開了墨西哥的文化新視野。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加入,亦引領墨國走向世界的舞台。歷經數百年的文化變遷,墨西哥文化逐漸在世界上造成影響,例如美國境內的「奇卡諾運動」,便是最佳的例子。後殖民時代的來臨,文化發展極欲找到一個適當的位置,而墨西哥亦然,為了在這波浪潮中,堅定自身文化存在的價值。


    族裔文化身份認同的文學表征美國學術界关於“奇卡諾”(Chicano)一詞的詞源辨析至今尚無定論,但有一種說法,認為它的發音源自古代的阿茲特克人。作為一種稱謂,“奇卡諾”開始被使用是在20世紀40年代,當時許多生活在美國具有美國國籍的墨西哥後裔喜歡用這個詞表明自己的種族身份。60年代,美國墨西哥族裔興起一場旨在争取平等權利的社會運动,“奇卡諾”迅速成為运動的文化標誌,更加廣泛地出現在政府文件、主流文化媒體及社會的各個方面,以至代替了傳統的“墨西哥裔美國人”的稱謂,成了具有特定時代與文化內涵的專用名詞。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