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代鄒族戰祭的意義-一個後殖民的解讀
by 邱琡雯, 2017-09-23 12:04, 人氣(1828)

當代鄒族戰祭的意義-一個後殖民的解讀

浦忠勇(Jong-Yong Pu) ; 闕河嘉(Ho-Chia Chueh) ;


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 1卷4期 ( 2011/12) , 73-97


戰祭 ; 後殖民 ; 鄒族 ; 認同 ; 混雜性 ; 解殖 ; War Festival ; post-colonial ; Tsou identity ; hybridity


本論文以後殖民理論觀點,解讀阿里山鄒族當代戰祭(mayasvi)的意義。鄒族傳統戰祭持續舉行已經成為當代鄒族認同建構的重要場域,透過祭儀的持續表現鄒族的主體性與身份認同。


當代有關鄒族戰祭延續的現象研究,有兩個討論主軸:其一是對祭儀的「懷舊」論述,表現對過去儀式內容、意義與價值之推崇和眷戀,視戰祭為鄒族珍貴的文化遺產而應予以保存、持續復振;其二是關注於戰祭的文化與政治目的之「解殖」論述,藉著維繫戰祭去控訴、抵抗殖民主義霸權對鄒族的壓迫與蝕毀。


本文則另闢蹊徑,以後殖民「混雜性」的概念討論戰祭的展演,著重在時空變遷所導致戰祭內容與形式的持續變化與重組等「混雜性」的特質。本文描述鄒族在後殖民情境脈絡下,如何被捲進現代社會的戰祭,為了貼近當代日常生活的需求,探討族人如何將戰祭去脈絡化,又再脈絡化,強化或弱化部份儀式的意義,此現象均形構了新的鄒族後殖民認同。


混雜性概念關注戰祭對過去與現在、內部與外部的各類文化元素的混融和挪用的現象。在混雜化的過程中,應透過具有批判性的擷取過程以及動態協商的機制,作為建構新鄒族主體性的策略和方法。

發表討論